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16609051dfjl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6609051dfjl
  • 粉丝10075
  • 发帖数428
  • 铜币5605枚
  • 威望5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108202回复:884

[毅冰]【外贸进阶路111】资质平平做外贸没出路? 呵呵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04-16 16:30


作者丨毅冰(v信:yibing360)
来源丨毅冰米课(已帮助10万+外贸人)




金三银四求职季,借着这个时间,想和大家聊聊职业规划问题。

之前我也说过,建议大家尽量去比较大的公司工作,因为往往大公司,提供的平台往往会比较好,机会也更多。

但往往事与愿违,能进入大公司工作的人终究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只能在小公司工作。

我总能看到各种的焦虑:

别人名校毕业,我只是个普通学校,他们能进入大公司,我的公司小的可怜,怎么比得上?

别人的公司愿意带新人,而我却什么都得自己摸索,怎么办?

做外贸这么久,询单少的可怜,偶尔的询单也抓不住,没天分,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做外贸?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别人已经年入几十万,我还是只能拿着微薄的底薪?我真的这么差劲吗?
........

你的人生,真的没出路了?




01
适不适合外贸?
到底谁来决定?



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而且萌生了退意,那么我只能说,大错特错

普通人,未必就不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就说之前有一位学员跟我聊天时说的经历,坦白说,他的困惑我相信很多外贸新人都会遇到,今天我把它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如果你现在正身处这个阶段,别着急,未来还长。

让我们看看他的问题:

毅冰老师,你好。

我是一个大专生,文凭不高,不像别人那样有各种英语证明,但是我很喜欢外贸这个专业。

我在2015年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在小小的外贸公司实习,那个时候觉得经验很重要,所以在别人选择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我选择去实习。

不管工资有多低,我都愿意。

我本以为只要在公司做了3个月老板就可以让我接触业务,可是我足足做了半年多依然还是像个打杂的,跟跟单,找找供应商,操作阿里平台发布产品。

每个月1400的工资。这样觉得没有意思后2016年3月份就辞职了。

在第一家公司,我学到了一些单据的制作,出口流程,一些产品知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凡事不懂的先找度娘。

后来又开始在找外贸业务的工作。

2016年5月找到一家做线路板的公司,做了业务员,可是做不到两个月老板把我炒了。

有一天他跟我说我的英语邮件很烂,我苦笑,当然烂了!因为我从来没有写过英语邮件给客户。

我的英语很烂,我知道我也没什么天赋,但1个月左右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网上学习改进啊,难道要我一飞冲天吗?

老板炒我的理由是我不适合做外贸。

那天我特别难受的哭了。

因为在面试的时候我说我没有做业务的经验,我不可能做到3个月就出单。我那个时候还很委屈,觉得他凭什么说我不适合做外贸?

就因为我只是个普通人?没天赋?做不到一个月就出单?

他根本就不知道他炒的那天的前一个晚上我鼓起多大的勇气敢打电话给客户还让客户跟我要了样品!

这对我来说这是多大的进步!可是第二天我就这样被炒了。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是soho。

在第二家公司,我学会了什么是谷歌,以及一些简单的谷歌搜索技能,和什么是foxmail以及写邮件。

就这样,我被打击,开始怀疑自己,真的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做外贸。

后来我没有再继续找工作,也没有再继续接触任何相关的外贸工作。

到了2017年的8月份,我又开始重新找工作了,我不想就这么放弃。也就是我现在的这家公司。

面试的时候我特地跟老板说,我只有不到2个月的业务经验,只有一点点跟单经验和阿里操作的经验,我只想做业务员,不想做跟单员。

老板说会有人带我。老板还说产品都有过出口。

后来进来才知道,厂里没有一个人懂外贸,所谓的会有人带我就是一个国内电商的业务员。但是公司的阿里平台在2016年的时候就开通了,只是一直找不到人来做。

所谓的产品有过出口,其实只是通过贸易商出口,自己公司根本没有出口过,也没有客户。

从进厂第一天老板带我走了一圈工厂后,老板就把我丢在一边了。厂里没有人会管我,老板也从来不过问我的工作情况。

起初觉得这样还是很自由还挺好,但是时间久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

因为永远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没有人跟我说话,没有人可以理解我的工作内容,而我呢,纯粹就是一个外贸小白,什么也不懂,没有人可以指点我。

我走的很慢,直到今年的3月份才开始有第一个小订单,然后到6月份接待第一个客户来看厂,然后客户下了一个小单,后来又有第二单。

8月份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接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订单(5000多美金)而且是信用证支付,我第一次操作信用证。

8月初接待第二个客户来看厂。到11月接待第三个客户来看厂。

虽然我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有这么一点点的成就,也许在别人眼里这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在我看来,我真的可以证明我并不是不适合做外贸,我也不是没有能力。

只是,没有人给我机会。

前一段时间知道一个同行的业务员刚做不到半年,人家就可以接到几个订单,我却用了那么久的时间才得到那么一点点成绩。

人家也是外贸小白,人家也没有买什么外贸学习课程,而我呢?

为什么我这么认真努力的跟进客户,得到的还不如人家,会心理难受,会觉得,不公平,觉得似乎运气都是别人的,运气从来都不属于我。

如果运气可以决定一切,那我努力又有什么用?

这一年来,从公司外贸不成熟没有客户到现在所有外贸环节的备案完善到有客户以及潜在客户,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做过来的。

我花了时间,花了精力。可是老板却从来没有一句认可,他只是觉得你能呆这么久他确实没有想过。

我也不知道选择继续留下来是对是错。还是像其他人说的那样去珠三角也许会成长得更快。

可是外贸有起色了,潜在客户也多起来了,又怎么舍得放手?

毅冰老师,您说呢?







02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谁说普通人就不能做外贸!

其实呢,走得慢不怕,关键要走得稳,要让自己的每个月,都跟上个月不一样,都有进步,这就够了。

本部分内容设定了隐藏,需要回复后才能看到


你瞄准多高的目标,去行动,去执行,就有机会得到,别人看不起我,别人不给我机会,who cares

那就自己创造机会,用实力说话,让所有人都羡慕,这才是自己要去做的

根本不用急,没有人能告诉你,你适合不适合什么东西,关键在于自己,你走多远,就看你多用心,花比别人多多少的时间。仅此而已。

就像我常说的,人的主观意识别人是左右不了的。唯一能做的只能是不断的自我提升。

不管你再怎么厉害,你也不可能让所有客户都下单给你,有时候,生意也是要靠缘分的。

何况你的努力是有成果的,一个没做过外贸的工厂,在你的努力下到了备案完善,也有了客户和潜在客户,不要让别人去定义自己。

你缺少的,也许只是一个机会。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天地!


其实很多年轻朋友,会感到前路迷茫,你要做什么?你想做什么?

或许未来本就是一片混沌,因为在前行,所以在修正。

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经验,帮助你们少走弯路而已。




ps:除此之外,关于外贸上的其他工作内容,我也整理了一些视频和文档整理给大家,相信一定会对各位有所帮助。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添加我的vx(添加方式见签名)

外贸这条路不好走, 希望每一个外贸人都能成为自己最希望的那个样子。

祝大家一切顺利





「历史文章」

【外贸进阶路001】回过那么多询盘,客户却依旧擦肩而过?
【外贸进阶路002】揭秘买手筛选供应商的3大要素
【外贸进阶路003】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拉近和客户的关系
【外贸进阶路004】如何让客户心甘情愿地下单
【外贸进阶路005】从底薪600到世界500强,我的外贸之路
【外贸进阶路006】客户不愿意和新供应商合作,怎么破?
【外贸进阶路007】专业化邮件的进阶训练
【外贸进阶路008】跟老客户签了保密协议,不让打广告怎么办?
【外贸进阶路009】跟美国大买家合作,你准备好PLI了吗?
【外贸进阶路010】老客户半年不下单了,原来真相是这样.
【外贸进阶路011】产品出了问题,诚实 or 隐瞒?
【外贸进阶路012】外贸谈判之多重角色虚拟
【外贸进阶路013】产品没有测试报告,客户怎么谈?
【外贸进阶路014】客户说价格太高,应该问目标价多少吗?
【外贸进阶路015】一封巧妙跟进客户的邮件
【外贸进阶路016】你离外贸老鸟还差个quick reply
【外贸进阶路017】给客户做PI时,如何巧妙设置交货期
【外贸进阶路018】如何争分夺秒拿下展会客户(附亲身经历)
【外贸进阶路019】曾收费7万RMB的展会idea,值不值?
【外贸进阶路020】尾款还没收回来,老客户就倒闭了
【外贸进阶路021】试单VS心态,那些年擦肩而过的大客户
【外贸进阶路022】忍无可忍的时候,就不要再忍了
【外贸进阶路023】竞争对手的价格更低,如何保住客户?
【外贸进阶路024】关于伊朗客户不得不说的事......
【外贸进阶路025】一个7天拿下50万订单的真实案例
【外贸进阶路026】说服客户过程中最不该做的事,在犯错后才明白
【外贸进阶路027】老板让我自己掏钱垫付样品费,心好累
【外贸进阶路028】我知道你是老业务,但market trend这点你真没弄清楚
【外贸进阶路029】为什么我一直说,别人的客户千万不能接?
【外贸进阶路030】见客户时,应该选择怎样的着装?
【外贸进阶路031】我这样的人,究竟适不适合做外贸?
【外贸进阶路032】同行恶意竞争,大部分订单都被抢走了!
价格已经低到没利润,客户还要我降(内附7个有效开发客户工具)
【案例分析】借力冰式思维,完美攻克美国上市公司
价格不算好的情况下,如何让客户“觉得”我价格好?
【外贸进阶路033】一个来自外贸SOHO的新思路
【案例分享】新手如何跟客户分析价格高的原因
【外贸进阶路034】毅冰展会直播
【外贸进阶路035】如何在第一次报价时就征服客户?
【外贸进阶路036】客户多次提出降价,你做好这3种应对了么?
【外贸进阶路037】职场厚黑学:别让你的订单死在灰色地带
【外贸进阶路038】为什么做外贸表面吃亏就等于赚?
【外贸进阶路050】一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百万订单
【外贸进阶路051】我给客户加了样品签,可是他生气了
【外贸进阶路052】你了解过科威特客户么?
【外贸进阶路053】当外贸人遇见微商......
【外贸进阶路054】做外贸,你被客户性骚扰了吗?
【外贸进阶路055】为什么新业务没过试用期,入职不久就离开?
【外贸进阶路056】面对边缘化危机,供应商该如何应对?

【外贸进阶路065】SOHO 巧妙隐藏利润,应付工厂的红眼病
【外贸进阶路066】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外贸进阶路067】不要把别人的目标当成你的目标
【外贸进阶路068】约见客户,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外贸进阶路069】对你的工作有多尊重,你未来就能走多远
【外贸进阶路070】你认识很多人,不代表你的人脉很广
【外贸进阶路071】成功的人,参照物跟大多数人不一样
【外贸进阶路072】工作永远做不完,为什么要这么拼?
【外贸进阶路073】用体验式服务来完成订单的裂变
【外贸进阶路074】不要迷信权威,学会独立思考
【外贸进阶路075】做好销售中的好奇心溢价,订单量可以翻倍!
【外贸进阶路076】外贸职场上,需要敬而远之的6类人
【外贸进阶路077】如何判断自己的价值是否被公司低估?
【外贸进阶路078】上司老是针对我,我该怎么办?
【外贸进阶路079】跟进客户这件事,在做和会做是两个概念
【外贸进阶路080】在公司8年没跳槽坚持到现在,但看不到希望
【外贸进阶路081】马太效应下的严重管理问题
【外贸进阶路082】如何开立香港私人账户—附上毅冰实操案例
【外贸进阶路083】太紧了,松一点
【外贸进阶路084】任劳任怨不能让你在职场成功
【外贸进阶路085】做外贸,你是否懂得“借势”?
【外贸进阶路086】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的语法差异浅析
【外贸进阶路087】Less is more
【外贸进阶路088】在国外收取现金后,如何带回国的问题
【外贸进阶路089】高品质这种烂说辞,如何变得与众不同?
【外贸进阶路090】做外贸,什么样的服务算合格?
【外贸进阶路091】关于伊朗市场的一些要点
【外贸进阶路092】谈谈外贸人的功利心
【外贸进阶路093】Slow is fast
【外贸进阶路094】外贸职场中的天时、地利、人和
【外贸进阶路095】这样的外贸公司,我还能不能继续呆?
【外贸进阶路096】客户跟进不下去?错就错在这种工厂思维!

【外贸进阶路097】邮件签名一旦这么写,客户连你是谁都记不住
【外贸进阶路098】3个尾款支付陷阱,每个都能让你一无所有!

【外贸进阶路099】不敢谈模具费?你丢掉的可不止一个订单!

【外贸进阶路100】那些要免费样品的客户,到底算不算有诚意?
【外贸进阶路101】别告诉我,你还在用这种方式跟进客户?

【外贸进阶路105】我不懂,与合作工厂撞客户有什么好怕的?
【外贸进阶路106】外贸人,让你承认自己技不如人,很难吗?

【外贸进阶路107】毁掉外贸人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拥有好口才

【外贸进阶路108】你随手PS测试报告,可能会害死客户

【外贸进阶路109】什么问题都没有就是不下单,这货到底想干嘛
【外贸进阶路110】增值税下调,报错价的你,小心提成不保!
[cn1516609051dfjl于2019-04-17 11:27编辑了帖子]
4条评分, 铜币 +8
喜欢22 评分4
如果你也是外贸人,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想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关注公众号iceyibing ,或个人号yibing362和我聊聊看,备注:外贸圈。

cn1516609051dfjl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6609051dfjl
  • 粉丝10075
  • 发帖数428
  • 铜币5605枚
  • 威望5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沙发#
发布于:2019-04-16 16:31
如果你也是外贸人,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想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关注公众号iceyibing ,或个人号yibing360和我聊聊看,备注:外贸圈。
如果你也是外贸人,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想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关注公众号iceyibing ,或个人号yibing362和我聊聊看,备注:外贸圈。

回复(5) 喜欢(0)     评分
homedollar8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homedollar8
  • 粉丝13
  • 发帖数218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板凳#
发布于:2019-04-16 17:16
回复(5) 喜欢(0)     评分
cn1524254224rjkq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254224rjkq
  • 粉丝13
  • 发帖数288
  • 铜币141枚
  • 威望0点
地板#
发布于:2019-04-16 17:16
感谢分享,支持
【图灵搜】基于谷歌地图快速精准搜索工具,批量获取相同属性的客户,批量获取采购人邮箱,电话,社交账号等详细资料,免费注册试用http://t.smartsousou.com/q/E38E9D  注册后加Q:1606830986领取一份125届广交会资料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3887345epwn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3887345epwn
  • 粉丝2
  • 发帖数187
  • 铜币181枚
  • 威望-3点
  • 忠实会员
地下室#
发布于:2019-04-16 17:31
不错不错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420044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0420044
  • 粉丝4
  • 发帖数291
  • 铜币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下水道#
发布于:2019-04-16 18:12
努力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20380651tkgh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0380651tkgh
  • 粉丝1
  • 发帖数80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9-04-16 18:53
cn1000420044:努力回到原帖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a1294805936udsm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a1294805936udsm
  • 粉丝16
  • 发帖数651
  • 铜币776枚
  • 威望0点
地核#
发布于:2019-04-16 20:00
走得慢不怕,关键要走得稳,要让自己的每个月,都跟上个月不一样,都有进步,这就够了。 有意思
个人soho、业务员如何解决收汇结汇问题?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 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 联系:13380061641 电话即微信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a1072688705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a1072688705
  • 粉丝2
  • 发帖数24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地心#
发布于:2019-04-17 08:29
我觉得这种情况可以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352160pdcy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24352160pdcy
  • 粉丝6
  • 发帖数336
  • 铜币685枚
  • 威望-2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9重天#
发布于:2019-04-17 08:55
感谢楼主分享,支持支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a1072688705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a1072688705
  • 粉丝2
  • 发帖数24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10楼#
发布于:2019-04-17 08:58
谢谢分享,很有用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355504schi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355504schi
  • 粉丝0
  • 发帖数141
  • 铜币136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1楼#
发布于:2019-04-17 08:59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357226paha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1514357226paha
  • 粉丝381
  • 发帖数7020
  • 铜币667枚
  • 威望1点
  • 大力水手
  • 外贸达人
  • 社区明星
  • 活跃读者
  • 最爱沙发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9-04-17 09:13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827659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11827659
  • 粉丝461
  • 发帖数9200
  • 铜币367枚
  • 威望-5点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最爱沙发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9-04-17 09:15
谢谢分享~~~
e助手(国际版)支持批量修改产品详情免费下载http://www.ejiasoft.com/gezs?spm=1.4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5424661mnbo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5424661mnbo
  • 粉丝10
  • 发帖数250
  • 铜币6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9-04-17 09:39
256685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8160217keyr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8160217keyr
  • 粉丝0
  • 发帖数17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5楼#
发布于:2019-04-17 09:39
+959
回复(0) 喜欢(0)     评分
wabco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wabco
  • 粉丝9
  • 发帖数503
  • 铜币553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6楼#
发布于:2019-04-17 09:4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368162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3368162
  • 粉丝0
  • 发帖数95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7楼#
发布于:2019-04-17 10:12
2589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200888wgyb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20200888wgyb
  • 粉丝55
  • 发帖数7505
  • 铜币1338枚
  • 威望-4点
  • 社区居民
  • 最爱沙发
18楼#
发布于:2019-04-17 10:41
感谢分享 很励志啊
智目录,免费产品目录和宣传画册制作的软件,可以一键生成产品目录画册,支持中英文展示,可以直接导出,也可以手机同步分享!快点击链接试试吧:http://www.icatalog.cn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5418894jnmu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5418894jnmu
  • 粉丝0
  • 发帖数1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9楼#
发布于:2019-04-17 11:42
学习学习,一起加油!
回复(1)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