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20472829vgzf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20472829vgzf
  • 粉丝11377
  • 发帖数215
  • 铜币19344枚
  • 威望23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社区居民
阅读:125583回复:696

[索菲]索菲原创:姑娘,你可长点心吧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8-03-23 06:58
收到两个女生的问题,我觉得可以放在一起讨论:

1)索菲,你好。我有个客户,他是西班牙人。我们基本都是通过Whatsapp聊天的,认识2年了,就成交过一次样板单。他很健谈,时不时会说他很喜欢我,而且是很欣赏我那种,说我很有趣。


我自认长得也还好,但是他的言语让我觉得很有信心。我突然觉得有点喜欢他,并且很期待和他聊天。他总是说,如果我去他国家,他一定全程接待我,也会帮我找工作。我知道,跨国恋是不靠谱的,但是很想去见他一面。

2)索菲,我在领英上认识一个工程经理,他是墨西哥人。刚开始只是打算想交个朋友随便聊聊天,但后面发现是意向的目标客户。他言辞比较轻浮,经常对我说你很漂亮,你很性感,很想和你出来吃饭看电影之类的话。因为他在墨西哥,我姑且聊天应付着。没想到他真的要来中国了,要来看厂,当然他在中国还有其他供应商的。如果他真的来了,我会不会不安全,但我确实又想谈单子,要怎么做呢?

索菲分享:
Part 1:
在我入职中东公司的时候,当年我在的大厦便笑称为:国际二奶大厦。

大厦里的每一层楼有3-4家公司,总共16楼。除了少数的内贸公司,基本都是中东老板开的外商独资公司。


同层共用一个洗手间,早上洗杯子的时候,平常上洗手间的时候,甚至洗饭盒的时候,都会有人在那聊天。茶余饭后里,就会听到各种八卦。


其实,不用八卦,待久了,可以看到很奇怪的现象。中东老板旁边总会有特别亲密的女主管/女经理/女助理,为中国女性,甚至还会在办公室里争吵。


包括我的前老板,埃及人,他已经有老婆孩子了。可我当时的女主管傍着他,心甘情愿。

而后,第二份工作,前老板是黎巴嫩人,工作地点还是那栋大厦。


那时候总部在绍兴,那边只是办事处,由外籍迪拜经理掌管。有次我接到一份出差任务,3天后要陪同一个利比亚的客户出差。当时这个客户很不规矩,因为在我吃完午餐回公司的时候,他问我:你吃了吗?我应答后他手就要过来摸我肚子,我闪开。


所以我非常拒绝和他同行出差。


当时作为公司的新人,我知道可能我一拒绝,就会丢工作,但我还是鼓起勇气和经理解释后说I can't go alone with him. 让我感动的是,经理的效率。他马上请示绍兴总部,隔天总部就派遣另外一个外籍经理过来广州。


我,客户,外籍经理一起去的北方出差。在飞机上,经理坐中间,我和客户隔开。在参观工厂的时候,客户很安分。
但在吃饭的时候他又开始胡说八道,Sophie, I want to order many many women. How about the MOQ. 我当做没听到。

在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又会说I want to live with Sophie. Single room. 但是只要不理会,他就不敢造次。


最重要的是,是因为外籍经理在。一切才显得稳妥。


所以我当时误以为,中东的客户最色!没有之一!然而我错了。


等到我接触更多国家的客户,东南亚客户,南美客户,欧美客户,等等。


我才发现,原来渣男无国界。


Part 2:

我在上学的时候特别喜欢泡论坛,尤其在国外的MyLot (最初的网站已经关闭,现存的已经变味), interpals上以语言交流的目的交了好多笔友。我的简介是Exchange language only.

印象深刻的有特别喜欢赵薇的美国Robin,范冰冰的死忠粉甚至为她写了很多歌词的爱尔兰James,还有很喜欢中文,比我还深谙秦文化的马来西亚Mike.


甚至在线下和一个法国人见过面,他和我同行同工作,两人闲暇都会交流观点;成为一个哥伦比亚人在华的采购代理;最有意义的事是和一个英国人一起参与四川一所志愿小学的教辅材料编排,后来他继续去日本做志愿者,2014年收到他从日本漂洋过海而来的信件。


论坛里的版聊或当时可以畅聊到深夜的qq聊天记录,我都保存在qq空间里。

图片:1.png




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已经没有闲情逸致去交笔友来回写邮件,很多笔友失去音讯,只剩余几个仍然保持联系。

图片:2.png




偶尔听到Hello Saferide乐队唱的《Long Lost Penpal》也会怀念当时那段时光,不仅是书面英语/口语都在历练里突飞猛进,也会了解到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他们的国度,他们的生活,他们对不同事情的观点。


Part 3:

入行后因为从始至终都在外资公司上班。老板,外籍同事,客户,都是外国人。老板同事自然不必说,能让我留下来与之共事的,他们的人品都不差。这些年跟过的形形色色的客户,大部分也都是很友善且绅士风度的,这点我很感恩。


但是也会遇到说话轻佻的客户。


一个老客户,美国人。他会一本正经和我谈事,然而发觉总是不自觉要聊偏,比如看到社交平台更新去旅行的照片,他会发来:

图片:3.png


照片很漂亮。你去海滩了啊?不要忘了发你穿比基尼的照片。
好想拥你入怀。
之前几次我选择了无视的方式,然而并不奏效。他还是会在下次谈完事情,扯到这样的话题。所以那次我直接和他说:
我不喜欢玩暧昧。大家都有家庭了,虽然文化各不同。

从那天以后,他对我说话一本正经,直来直往,也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

一个目标公司的采购,乌干达人,会时常晚上发来视频要求,或者有次甚至把我的头像改成他的头像。

我直接问:Are you flirting with me? If yes, don't. 你是在调戏我吗?如果是,请别。

在我的观点里,和客户除了工作外,各自生活的分享会增加客情,但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是pei聊,也没那么多时间。更不能为了单子,没原则去附和和纵容。

Part 4:

我听过朋友说她遭受外籍上司在停车场围堵,对她动手动脚,她却选择忍气吞声,惊得下巴都要掉了。

在她看来,如果她得罪这个上司,肯定会被划分跟进不怎么样的市场,她只能穿得保守点,尽量和他避开。

能避得开吗?其实不能,而且肯定要被吃豆腐,而这些都是自己放任出来的后果。

从有任何现象,觉得对方言行轻佻时,就应该把苗头掐死在摇篮里。如果是无视,他会觉得这是你默许的信号;如果你转话题,他会觉得还是有机可乘;如果你陪着瞎聊一通,那语境可能越来越失去控制。

再回头说回第②个问题里的姑娘,我让她把聊天记录给我看看:

图片:4.png



结果我发现她也存在问题。

前面提到,墨西哥客户说要来中国。然后他说到时我会给你一个吻。

姑娘回:不准吻我,不然我会打你耳光。再配一个表情。

这像不像打情骂俏?对方只会跟着继续挑逗。

Part 5:

不管国内还是国外,有一类男人,嘴上抹蜜,张嘴就撩人,动不动就夸你美,进而想入非非,把单纯的女孩们哄得一咋一呼。甚至有的渣男已经有主成家的,不惜隐婚,装单身。

就像第①个问题里的西班牙客户,姑娘为什么你那么单纯?说句难听的话,他什么都不需要付出,你却千里送。

也许理想化的,去到两个人一见钟情,相爱相伴,但是这样的几率能有多少?美好的跨国恋当然是有,我身边见过很多,但是伴侣关系绝对不是在倒贴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再者,诚然外贸业务往来中,多和客户互动,是有必要的,但是尤其是女生,更要懂得自尊,自重和自爱。

能打动客户的,绝不是你的照片,你的美貌,而是产品和服务。分寸自己把握,尊严也是自己掌握。

虽然我承认,对于外貌协会的人,头像确实会一定程度影响回复率。看起来干练专业的话,回复率会更高。

但是生意人都很忙,没有那么多闲时间,一天到晚拉着你聊家常,甚至谈情说爱的,如果有,他不会是正经客户,或者根本也不可能会和你下什么单子。

以下是我的对应方式,欢迎补充:


情景①
如果一加上,就问你要照片的:(印度,巴基斯坦客户最多了)闲杂人等,直接删了就好。
但是如果是潜在客户,可以发下工作照给他,比如参展图片,或者集体照。

情景②
如果是意向客户,但是整天想和你聊些有的没的,甚至直探你隐私,比如你有没有男朋友,你结婚了没,之类的问题。你如果不想奉陪的话,你可以回复:
本部分内容设定了隐藏,需要回复后才能看到

情景③:

老客户,但是动不动就说喜欢你,你很美之类轻薄玩忽的话,甚至对你更多骚扰,你可以回复:
I always prefer to maintain a strictly business relationship at work. I know you're kidding around, but it makes me feel unconfortable.
工作我还是更希望维持严谨的合作关系,我知道你在开玩笑,但这样让我不舒服。

在处理这类问题的时候,思来想去,还是得做到两个词:Honest and Direct. 坦然诚实,直截了当。

拐弯抹角,只会让对方误解你,会觉得你并没有反感,那可以继续撩。而直白告诉对方,你不喜欢,不要这样子,也是尊重彼此。

当然,度是自己去拿捏的,因为不排除有些客户确实就是喜欢互相交换照片,大家都有个更真实直观的交流,仅此而已。这样,就不必太正襟危坐了。


Part 6:

那么面对面的时候,应如何保护好自己呢。

见客户的时候,不应暴露着装,尤其是接待问题②里这样的客户,更要穿得保守些。

无论客户来自哪个国度,如果从未打过交道的,最好不要孤身独行,可以带上男同事。如果不得已,见面地点一定要在多人活动的场所。去他酒店也只限于在大堂里,绝对不能进他房间。绝对不碰酒精,直接以对酒精过敏为由拒绝。

就像在那次陪同完利比亚客户后,吃一堑长一智。在出差频繁的时候特意买了戒指戴着,表示已婚。我个人是特别反感,为了追单,在那各种暗示客户,和客户玩暧昧,甚至为了成单,不惜被客户潜规则的女生的。

在美剧生活大爆炸里,有一句台词是Chinese girls are cheap and easy.

在好些视频里,例如以下这个中国通,分享了中国女人是不是很容易搞定,提到很多:比如中国女人看到外国人都会欣喜不已,更喜欢白人;比如很多中国女人,喜欢外国人,仅仅是为了绿卡。甚至国外论坛还有详细的攻略,教你快速搞定中国女人。

图片:5.png


当看到这些,只能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正是因为一些自甘堕落的中国女人,才让更多的老外产生误解。

而很多时候,他们有色心没色胆,都是在揣摩观察。你扭扭捏捏,他们或许会以为你欲拒还迎。

你的自尊自爱,才会赢得对方尊重。任何无理的要求,第一时间严词拒绝,也不会遭惹来更多的非分之想。单子丢了,可以再努力,道德底线没了,就再难回了。


公众号:索菲外贸笔记。© 本文版权归索菲所有,一切形式转载请联系索菲授权。


索菲更多原创文章,请根据以下分类查看:



开发客户技巧分享:

客户跟进技巧分享:

其他外贸案例:

外贸干货分享:


[cn1520472829vgzf于2018-09-28 05:46编辑了帖子]
喜欢93 评分0
微信公众号:索菲外贸笔记。 个人博客:https://sophienotes.cn 一个超爱笑的80后女生。无培训,不开课,没出书,零广告,只在公众平台以文会友,将10年外贸实战经验和商务英语写作技巧与你分享。坚持原创,爱分享的人收获更多。简单的问题请百度或谷歌解决。外贸圈也有很多共享资源,自己先学会独立思考和摸索,印象会更深刻。私下咨询收费,伸手党请放过我。谢谢理解和支持。



cn1521049211usiu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1049211usiu
  • 粉丝21
  • 发帖数1343
  • 铜币176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沙发#
发布于:2018-03-23 08:36
跟客户谈恋爱还是算了吧orz
回复(3) 喜欢(3)     评分
cn1514373303uwbx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4373303uwbx
  • 粉丝24
  • 发帖数1340
  • 铜币4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最爱沙发
板凳#
发布于:2018-03-23 08:43
看看
facebook旗舰店、LinkedIn公司主页、Google+曝光、lnstagram品牌推广。 七大社交的流量统计汇总,及时回复客户询盘,减去翻墙麻烦。了解老客户兴趣爱好等等。培训:facebook一对一指导操作,新版LinkedIn实操培训,Pinterest高效运营,YouTube营销推广。B2B实操培训,跨境电商一整套培训,Wordpress建站实操培训,外贸SEO优化实操培训,展会技巧拔高等等.....印度市场开发、德国市场开发,美国市场开发等更大国家开发技巧实操培训:Q1928540767、微信号私聊(在做外贸社交,做的很好的,要开始去操作,只是想了解的)统统欢迎咨询我!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1049211usiu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1049211usiu
  • 粉丝21
  • 发帖数1343
  • 铜币176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板#
发布于:2018-03-23 08:47
事实上我并不觉得1号妹子就会听劝断了念想。
女生因为对方说喜欢你+夸你,满足了虚荣心然后觉得自己也喜欢上对方,这是最不靠谱又愚蠢的事情了。
回复(3) 喜欢(3)     评分
cn1510627220
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
  • 用户名cn1510627220
  • 粉丝540
  • 发帖数1746
  • 铜币7003枚
  • 威望0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地下室#
发布于:2018-03-23 08:54
加油加油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827659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1827659
  • 粉丝454
  • 发帖数8281
  • 铜币10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最爱沙发
  • 社区居民
下水道#
发布于:2018-03-23 09:08
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回复(0) 喜欢(2)     评分
cn1520609167duul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0609167duul
  • 粉丝11
  • 发帖数319
  • 铜币202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8-03-23 09:16
犀利正气,做生意就是要挺直腰杆。
回复(0) 喜欢(1)     评分
cn1521004520yzpp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21004520yzpp
  • 粉丝19
  • 发帖数1516
  • 铜币75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核#
发布于:2018-03-23 09:17
感谢分享,有个性哟66666666666
担心VPN不稳定导致账号被封?没关系我们用镁好社交不需要翻墙:一键交叉管理七大社交平台 Facebook、Twitter、Google+、LinkedIn、YouTube、Pinterest、vk ,发布一个动态就能同步到7大社交平台,及时去发现粉丝兴趣及动态,社交网红推荐推广及粉丝裂变推广。(facebook旗舰店,linkedin产品专区打造,Google+账号管理,VK打造) (YouTube营销推广、pinterest高效运营、facebook实战营销、社交红人推广推荐)等100种如何开发国外客户技巧。 QQ:3322190171,微信:tb5016636 交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413207nwwi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0413207nwwi
  • 粉丝4
  • 发帖数53
  • 铜币7枚
  • 威望0点
地心#
发布于:2018-03-23 09:29
确实,这种现象很多。真的可以让很多初入外贸的小姑娘警醒!!!!我替广大女外贸同胞想索菲致敬
回复(0) 喜欢(1)     评分
cn1520684857eexg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20684857eexg
  • 粉丝11
  • 发帖数668
  • 铜币149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9重天#
发布于:2018-03-23 09:46
6666666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568302dbrt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0568302dbrt
  • 粉丝1
  • 发帖数6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10楼#
发布于:2018-03-23 09:54
很多小姑娘见到帅点的鬼佬一脸花痴样,生意都丢到了一边
回复(1) 喜欢(0)     评分
id1070128293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id1070128293
  • 粉丝12
  • 发帖数173
  • 铜币30枚
  • 威望0点
11楼#
发布于:2018-03-23 10:38
谢谢索菲姐姐分享,以后知道该怎么应对了,经常客户都是管要照片,不回答也不好,就很为难
回复(2) 喜欢(0)     评分
cn1518291895nikm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8291895nikm
  • 粉丝49
  • 发帖数2444
  • 铜币28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忠实会员
12楼#
发布于:2018-03-23 11:17
​​​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191554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220191554
  • 粉丝3
  • 发帖数139
  • 铜币16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8-03-23 11:36
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542793kyno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20542793kyno
  • 粉丝4
  • 发帖数585
  • 铜币1630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8-03-23 13:47
个人的意愿
回复(0) 喜欢(0)     评分
zjsunho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zjsunho
  • 粉丝7
  • 发帖数42
  • 铜币2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5楼#
发布于:2018-03-23 14:13
做生意也讲究平等平衡,自尊自爱~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2929909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2929909
  • 粉丝6
  • 发帖数70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6楼#
发布于:2018-03-23 15:30
谢谢分享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22771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220227717
  • 粉丝10
  • 发帖数131
  • 铜币7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8-03-23 15:37
学习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595384agtr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0595384agtr
  • 粉丝7
  • 发帖数335
  • 铜币221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8楼#
发布于:2018-03-23 15:47
确实一些不自爱的女人败坏中国女人名声,在深圳见得多了
回复(3) 喜欢(1)     评分
cn1517502737qrud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7502737qrud
  • 粉丝4
  • 发帖数90
  • 铜币8枚
  • 威望0点
19楼#
发布于:2018-03-23 16:06
cgfyn hxrdthj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