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19194468ubhi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9194468ubhi
  • 粉丝1725
  • 发帖数111
  • 铜币1678枚
  • 威望1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29348回复:38

[LUXOR的本叔]【我和我的生意们001】读书时我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主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8-11-26 22:04
Hi,大家好,我是本叔。一个凑合的商人,创立了小而美的巧克力品牌Luxor,在明星圈渐有名气了;也是一个不太合格的作者,过去一年多投身于我的BEA大事业,在名人堂的更新太少了,最近开始把之前的补起来;还是一个500强的职场逃兵,从3M到空客,终没有成精,触摸到亚洲人的职场天花板后,回到我热爱的外贸行业,把这些或多或少的经验传递给同学仔。欢迎关注本叔的【我和我的生意们】系列。

刚过完生日,忍不住再次复盘一下自己的人生,当然,虽然小有自由,还远不是退休的时候,还有很多大事等着我去做,比如已经搞得很火的BEA,让我有了很大的兴趣和热情。希望我的人生之路可以给后来的同学一些启发吧。

2012年我三十四岁,正式离开十多年的职场,步入另一种人生。


然而在此之前的人生,我也数度与创业刷肩而过。

高中时我一心立志要当医生,当时一位很了解我的老师却说我的性格应该会从商的。那时的我根本容不下任何其他的想法,便没当回事。当年是1996年,没想到一年后在大学就开始了第一门生意了。

1997年,没有阿里也没有云,鹅厂还未抄袭当年刚刚横空降世的划时代沟通方式ICQ。四个高中时非常要好的哥们为了维持各自进了不同大学的友谊,于是便想到一门好玩的事:帮大学生找家教学生。教育界是一大片江湖,但就算是20年后的今日出现了许多规模很大的课外教育集团,也无法完全取代一对一式的家教方法。

老师(一般是高中或大学生)上门到小朋友家中以时薪方法教授。跟绝大部分同学一样,当年我喝点小酒打打电玩的钱就是当老师赚来的。时薪也可说是当时种种兼职中最高的(毕竟本叔念的叫香港科大,还是小有名气的),可是有两个问题常常出现:


1、很难能把一天排得更有效率。虽知道,大学的爷都很忙又很穷的。上课拍拖party以外,就只有一两天能出来赚点零花钱。可是客户(小朋友)也一样是要学习四书五经六艺八股以至十八般武艺的,那谁出钱时间就听谁的。大学生也不是专业找客户的料子,所以很多时没办法就唯有小做点了。

2、家长找不到老师,也不知道如何找合适。这些一般都是熟人推荐的,但究竟老师专长在数学还是英语还是什么,却只能碰运气。

当时我拍拍脑袋就对大家说「不如我们做agency,有单可以自己做,做不来可以抽提成分给其他同学」。 good idea! 哥们很有兴致地研究着,不到一个月凭着我们四人的聪明才智很快就想出了整个方案。

我们用EXCEL做了整个资料库,开了一个ICQ群在上面更新最后的配对。又开了一个ICQ大群把老师们放在一起,有工作就在上面发布。回想大概在入大学前的暑假我才开始用传呼机(又叫BB机,只能单方面接受信息,还常常会乱码!95、96才开始在香港流行),当时用这种「即时线上聊天软性」作商业用途,叔叔我也真是革命的先锋祖国的花朵了。客户端比较难创新,当时也只有「地推」一方法。我们是每个周末都把传单放背包四处到住宅区派的。

没记错的话我们是赚了一点小钱的。后来四人中有一位说要专心读书(真学霸。中学时已加入香港精英的狮子会......),另一哥们又初尝恋爱的果果,结果大家就不玩了。到了今日这家「公司」还存在着,因为四人中有一位以补习社的形式把给做下来了,并成为他的事业,已经在东九龙立足快有二十年了吧。有次在facebook 上看到那个公司的名字和我设计的logo(用win 3.1中的WORD搞的......),确实有点感概的。


这大概算是我的「第一次」了吧......

大二......好像除了搞学生会就是跟大老板(我叔)学炒股票了......98年......市场大起大落却跟我无关。我当时虽已学会什么长短仓什么阴阳烛什么叫价值投资(股神巴爷爷),也刚学会了看公司年报会算PE......但仍然是跟我无关。因为我没钱炒,只能在大老板旁学着玩.....

想也是两叔侄难得的共同日子了......

之后,毕业之初,我在一家港日合资的工厂上班,那时候每天都忙得要死要活的,也没什么心思去想什么生意了。直到后来在3M上班,被他们一个产品/技术启发了,有了另一票。

未完待续……


历史文章:
【我和我的生意们001】读书时我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主
【我和我的生意们002】没钱别学人家做生意,除非你打算卖自己

【我和我的生意们003】终于离职,和好基友法国小哥开始创业
[cn1519194468ubhi于2018-12-03 22:45编辑了帖子]
喜欢4 评分0
外貿基友團的那個BEN,賣巧克力的那個BEN。微信號:benchuhk
cn1526809828jgjs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6809828jgjs
  • 粉丝0
  • 发帖数302
  • 铜币204枚
  • 威望0点
沙发#
发布于:2019-01-28 10:12
感谢分享的帖子!
全球客户精准开发,百分百精准度(支持试用测试),精细分析市场、选品。注册试用链接: http://t.smartsousou.com/n?i=10EE76 加Q: 264842427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575823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1575823
  • 粉丝5
  • 发帖数33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板凳#
发布于:2018-12-14 09:57
文章写的好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5140145zxfr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5140145zxfr
  • 粉丝0
  • 发帖数3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地板#
发布于:2018-12-07 12:00
cn1519194468ubhi:大约是这种吧回到原帖
hahah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194468ubhi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9194468ubhi
  • 粉丝1725
  • 发帖数111
  • 铜币1678枚
  • 威望1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地下室#
发布于:2018-12-06 19:23
yes
外貿基友團的那個BEN,賣巧克力的那個BEN。微信號:benchuhk
回复(0) 喜欢(0)     评分
pulikin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pulikin
  • 粉丝24
  • 发帖数142
  • 铜币27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下水道#
发布于:2018-12-05 11:13
3M 是做privacy filter 很有名的那家公司吗
A strong man will struggle with the storms of fate.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413681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3413681
  • 粉丝6
  • 发帖数34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8-12-04 14:44
6666666666666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592632jkqj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4592632jkqj
  • 粉丝0
  • 发帖数38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地核#
发布于:2018-12-04 10:08
66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194468ubhi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9194468ubhi
  • 粉丝1725
  • 发帖数111
  • 铜币1678枚
  • 威望1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地心#
发布于:2018-12-03 22:04
cn1525140145zxfr:大叔送块巧克力吃回到原帖
大约是这种吧
外貿基友團的那個BEN,賣巧克力的那個BEN。微信號:benchuhk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9194468ubhi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9194468ubhi
  • 粉丝1725
  • 发帖数111
  • 铜币1678枚
  • 威望1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9重天#
发布于:2018-12-03 22:04
cn1524212293ewom:想吃巧克力·····回到原帖
婚礼巧克力,早点结婚
外貿基友團的那個BEN,賣巧克力的那個BEN。微信號:benchuhk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194468ubhi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9194468ubhi
  • 粉丝1725
  • 发帖数111
  • 铜币1678枚
  • 威望1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10楼#
发布于:2018-12-03 22:04
cn1524285001rbcn:未完待续什么的真是吊人胃口回到原帖
人生很长,故事很多,坐下来慢慢听
外貿基友團的那個BEN,賣巧克力的那個BEN。微信號:benchuhk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194468ubhi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9194468ubhi
  • 粉丝1725
  • 发帖数111
  • 铜币1678枚
  • 威望1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11楼#
发布于:2018-12-03 22:03
cn1525115574fonl:故事开头吸引了我,期待待续回到原帖
深夜精神食堂来了
外貿基友團的那個BEN,賣巧克力的那個BEN。微信號:benchuhk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ty9950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ty9950
  • 粉丝4
  • 发帖数16
  • 铜币1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8-12-03 17:22
回复(0) 喜欢(0)     评分
xinshengsilicone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xinshengsilicone
  • 粉丝5
  • 发帖数252
  • 铜币25枚
  • 威望0点
13楼#
发布于:2018-12-01 16:29
谢谢本叔【我和我的生意们001】读书时我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主
回复(0) 喜欢(0)     评分
zrws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zrws
  • 粉丝4
  • 发帖数35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4楼#
发布于:2018-12-01 16:15
很精彩,期待更新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895335ehbr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24895335ehbr
  • 粉丝2
  • 发帖数1028
  • 铜币620枚
  • 威望0点
15楼#
发布于:2018-12-01 14:29
签到水经验哈哈哈哈哈 谢谢
你们用的ERP,库存管理、采购管理还要钱吗? ECPP 跨境电商ERP系统。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帐款模块都是免费赠送使用的,只按订单单量收费,又实惠又实用就选ECPP; 强烈推荐使用ECPP; ECPP在同类跨境电商ERP是有绝对的价格优势,看单量按月收费,其余库管、采购、财务、产品等模块免费赠送。最重要的是我们对卖家的服务是真诚的,绝对永久保存卖家数据;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vekinerp.com/ 总线:0755-83241425 联系电话:18123842050 联系QQ:288567222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895335ehbr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24895335ehbr
  • 粉丝2
  • 发帖数1028
  • 铜币620枚
  • 威望0点
16楼#
发布于:2018-12-01 14:29
签到水经验哈哈哈哈哈
你们用的ERP,库存管理、采购管理还要钱吗? ECPP 跨境电商ERP系统。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帐款模块都是免费赠送使用的,只按订单单量收费,又实惠又实用就选ECPP; 强烈推荐使用ECPP; ECPP在同类跨境电商ERP是有绝对的价格优势,看单量按月收费,其余库管、采购、财务、产品等模块免费赠送。最重要的是我们对卖家的服务是真诚的,绝对永久保存卖家数据;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vekinerp.com/ 总线:0755-83241425 联系电话:18123842050 联系QQ:288567222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5140145zxfr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5140145zxfr
  • 粉丝0
  • 发帖数3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7楼#
发布于:2018-12-01 11:07
大叔送块巧克力吃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6812077azao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6812077azao
  • 粉丝3
  • 发帖数105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8楼#
发布于:2018-11-30 17:20
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5115574fonl
禁止发言
禁止发言
  • 用户名cn1525115574fonl
  • 粉丝8
  • 发帖数681
  • 铜币208枚
  • 威望-6点
  • 社区居民
19楼#
发布于:2018-11-30 17:01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