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001037080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037080
  • 粉丝29
  • 发帖数92
  • 铜币11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阅读:2721回复:17

我的头一个样品单出了大问题了!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2-10-19 16:19
我从9月底开始接的那个样品单,可是,我们紧赶慢赶,终于给他发出去了,可是很不幸的是,客户对我们灯的形状很是不满,那倒无所谓,客户最终也不提了,昨天晚上接到客户的留言,说灯的发光颜色跟他所要求的不一样,我们发给客户的是发绿色光的灯,可是,我的单子上明明标的是蓝色光,怎么就变成了绿色光了啊!真的是很郁闷,我去问了工程师,工程师说是他没有仔细的看订单做的,我的那个神啊!这不是把我往死里害吗?这是什么一回事啊!这个灯的数量本来就很少的,来回的运费贵死了,给客户发货的时候,客户是把我们的产品跟他的大货一块儿发的。可是现在要退回来了,我们要出运费,这可怎么办啊!客户说:要么让我们再次给他寄一遍灯,可是他不会以一个灯的价格来买两个灯的价格吧!而且他说我们如果再重新做的话,他不承担第二次的产品的费用,这不是让我为难吗?老板肯定不会答应的。这不是让他赔钱吗?本来就几十个灯没什么可赚的,现在倒好,还赔了进去。这让我真的难以启齿的啊!不说吧,客户那边逼的紧,说了吧!工程师的面子上何去何从啊!要不然以后他肯定会记我仇的,大家都是同事,不能为了一个样品单就让人家颜面扫地。其实,这个客户也真的是很无理啊,几十个灯的事,体积又小,为我们想一下难道他会掉几根毛吗?真的搞不懂,他就是不让步,实际上,他对我们的灯感兴趣无非是想看看我们的灯的造型,然后自己在进行装配,这个我都懂,关键是我想让他们从我们这里进灯壳,可是没想到这个工程师所有的都给我搞砸了,本来那个盖子也是,我说好像不是这个,可是他说现在就是这个有库存的,我也不方便说什么了,因为毕竟要发货了,重新来做的话,肯定要两三天的时间,那个客户本来就对发货时间是不依不挠的,现在倒好,倒让他抓住把柄了。大家给我想想办法把!我实在不想客户把货给退回来。这可该怎么办啊?
1条评分, 铜币 +10
  • cnysdg
    铜币 +10
    发货前你应该先检查一下才对吧
    2012-10-22 14:50
喜欢0 评分1
达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cn1001212927
Ion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001212927
  • 粉丝47
  • 发帖数657
  • 铜币15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沙发#
发布于:2012-10-19 17:35
你们的灯很贵么?不贵的话可以小数量的免费送给客户但要求他付运费的。如果你们需要寄得样品还需要重新生产甚至开模的话,那我觉得你应该态度坚决的要客户承担一部分费用。毕竟你也说了客户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了。其实我觉得咱们外贸员吧,是必须把外国 朋友和顾客当上帝一样服务的,对己对公司对国家都有影响,可是碰到僵持的问题,我们必须有我们的原则,公司的制度,国家的立场,进行不卑不亢的沟通。不行的话,放弃也无妨。
不过估计客户也没有这么不可理喻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421253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001421253
  • 粉丝37
  • 发帖数472
  • 铜币571枚
  • 威望0点
板凳#
发布于:2012-10-19 17:45
亲 , 请问寄出去之前为什么不先测试一下自己的东西;

其次, 永远不要妄想客户会为你吃点亏
Paypal QQ: 1602907493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441381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000441381
  • 粉丝26
  • 发帖数207
  • 铜币23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板#
发布于:2012-10-19 23:51
责任在你们,你们的样品出了问题。下次寄样品之前记得拍照。把产品规格、参数、颜色等细节详细告诉客户,必要时把测试报告(英文版)发给他。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gs_ml01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gs_ml017
  • 粉丝6
  • 发帖数4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下室#
发布于:2012-10-20 08:04
我觉得你很委屈,客户也很委屈。这些先放一边,怎么挽救这个潜在客户才是关键。
我认为既然问题出在我们这边,首先就立刻道歉,态度诚恳些,客户会理解你的。
其次,发客户要求的样品过去,这个时候如果还要客人承担运费的话,客户会怀疑你的诚意的。
放长线钓大鱼嘛。
题外话,你不应该先入为主地把客户的目的臆想为获取情报,如果是这样,那就不应该发样品给他,前提是你是从哪里知道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127239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220127239
  • 粉丝70
  • 发帖数345
  • 铜币160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下水道#
发布于:2012-10-20 08:06
寄样之前业务员这边要严格把好关,首先自己检查是不是客户要的产品,最好和客户确认一下。跟客户说先让客户负责运费,如果客户对产品满意,我们会在将来的订单中扣除这部分费用。或者,如果给客户点折扣的话,客户应该能接受
Flange, Steel Pipe, Pipe Fittings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818345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0818345
  • 粉丝16
  • 发帖数72
  • 铜币5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2-10-20 08:14
有时候遇到这样的客户也是实在没办法啊!
回复(0) 喜欢(0)     评分
jingone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jingone
  • 粉丝99
  • 发帖数779
  • 铜币70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核#
发布于:2012-10-20 08:53
版主想了很多负面的结果,这是做外贸的大忌。 仔细看看,楼主在灯的颜色上比较含糊。你们给客户的是绿色的样品,单做之前,你们签合同的是绿色还是蓝色。

如果是自己的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 生意主要是靠真诚去建立长远的利益关系。

GOOD LUCK
Wechat : tiezhong987654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gs_xinzenghu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gs_xinzenghu
  • 粉丝10
  • 发帖数13
  • 铜币7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心#
发布于:2012-10-20 08:54
1. 和经理协商,给客户申请样品费和快递费;
2. 说服客户,该款产品有什么相对于客户所要求的有什么优势,客户要求的可以在下次订单中给客户多点优惠;
3. 自己掏钱给客户垫,这也是最坏的解决办法。
最重要的是给客户留下好的印象,不管是产品还是反馈速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客户不会为了这点小问题和你斤斤计较的,他想要的可能只是你的售后。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037080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037080
  • 粉丝29
  • 发帖数92
  • 铜币11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9重天#
发布于:2012-10-20 08:57
这个客户是他自己说的他想在意大利办一个组装厂,但是他仅仅看重我们的是我们的灯壳造型,他自己在广东有个合伙人,他做LED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而且他自己也说他是个中国通。本来,这个灯做好了之后,我是想把这个灯点一下的,可是工程师不理我,然后一个同事说:工程师做事你都不放心啊,我想也是,又加上他这个人比较傲,没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我也就没有说什么了,然后我就开始打包装了,打完包装之后,一个灯的盖子关不上,我问了一下工程师,工程师说那有什么关系啊,不就那一个么!如果你想在做的话,你在等五天好了。神啊!五天,客户五天前都在吹了,现在重做这个还要等五天。这不是气人么。没办法,我也只好妥协了,本来这个工程师把什么人都不爱放在眼里,挺自大的。就这样,我寄出去了,客户对这个灯的造型也不满意,本来客户说那算了吧,既然都这样了,我说了谢谢,可是第二天客户又给我留言,说这些灯的颜色不对,我说你发个图片给我看看,他发了一张,确实是我们的灯,可是是绿光,我说我们的是蓝光的啊,客户说,你是在跟我开玩笑吗?我说没有啊,他说你在好好问问,我又去问工程师,工程师说是绿光啊,我说我要的是蓝光,我给你的一张订单上面标的很清楚,发的蓝色光的LED,他说我没仔细看,天啊,一句没仔细看,就把我给栽到里面去了,后来我问他怎么办,他说你当初不是点了看了吗?我说我要看看来着,可是你不理我,我哪里分得清楚蓝光绿光啊!昨天本来我打算跟客户好好商量,不要让那个样品单退回来,可是最终失败了。到底该怎么办啊!
达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回复(0) 喜欢(0)     评分
xxtydj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xxtydj
  • 粉丝6
  • 发帖数5
  • 铜币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0楼#
发布于:2012-10-20 09:49
说句不客气的话,是你做业务的失职。你要为你的客户负责,不能被你们的工程师所左右,你当初应该坚持你自己的想法,把每一个灯都打开看看颜色。不就没有现在的问题了吗?工程师是不考虑你的业务的,你应该自己坚持原则。 出了这样的问题,要么老板承担运费,要么你自己承担,要么就失去这个客户。你自己权衡吧。 是你自己没有把业务做好,不要埋怨别人啊。 以后吸取教训吧。这种低级错误以后避免再犯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378721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000378721
  • 粉丝58
  • 发帖数2879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1楼#
发布于:2012-10-20 10:39
是哦,这种事情该翻脸的还是要翻,出了问题工程师也不会主动邀罪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729507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000729507
  • 粉丝11
  • 发帖数245
  • 铜币26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2-10-20 10:57
可怜的孩子啊,我们做业务的怎么就这么悲催呢。工程师是个拦路虎。所以很多老的优秀的业务员都提醒过说要我们跟车间得人搞好关系,做货的时候也会对你用心些。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299736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0299736
  • 粉丝15
  • 发帖数126
  • 铜币305枚
  • 威望-1点
13楼#
发布于:2012-10-20 11:40
Lz,做外贸的大忌就是想着客户会通情达理。自己错了就是错了,首先要诚恳的承认错误;其次,在发现不对的时候,应该及时提出来,可以跟上级反映,或者跟客户商量,两三天的时间 与 错误的产品,我相信,客户是会选择宽容两三天的。 发现不对的时候,千万不能想当然的说这样应该也行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jingdingled01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jingdingled01
  • 粉丝25
  • 发帖数581
  • 铜币686枚
  • 威望0点
14楼#
发布于:2012-10-20 14:09
自己首先要自查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0013279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200013279
  • 粉丝5
  • 发帖数7
  • 铜币2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5楼#
发布于:2012-10-20 15:43
追究到底是谁的责任就应该由谁来承担!!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ysdg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ysdg
  • 粉丝71
  • 发帖数1466
  • 铜币151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6楼#
发布于:2012-10-22 14:50
发货前你应该先检查一下才对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i峰
行业大本营
行业大本营
  • 用户名i峰
  • 粉丝1484
  • 发帖数3349
  • 铜币6954枚
  • 威望70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论坛元老
  • 社区明星
  • 最爱沙发
  • 忠实会员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3-06-20 11:44
楼主,这个样品单,最终解决了么?
回复(0) 喜欢(0)     评分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