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22688398rggc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2688398rggc
  • 粉丝11
  • 发帖数61
  • 铜币27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阅读:341回复:5

[原创故事]拒绝做领导的传话筒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8-06-14 09:38
作为外贸业务员,不仅要跟客户沟通,还要跟公司的同事,领导沟通。当客户那边的订单细节确认好了,还要跟采购,生产负责人或者老板沟通,但是有时候并不是一切都能如你,如客户所愿,有些客户要求我们是可以提供或提供不了,但是采购或者老板有时候会建议说,先跟客户推库存的吧,比如包装,客户要的已确认好有且可以提供,但领导已经发话了,在一听到领导这样说的时候,瞬间很炸 有没有?

我一开始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也很烦,明明客户要的是另一种,明明已与客户确认好,但又要说服客户拿另一种。展会上遇到的菲律宾客户,还算是比较大的吧,第一次合作就要3万多(本来是5万多的,后来因为没货了订单就删减了)但是有一款产品,客户要的是三菱型号20只,同事另一个客户也定做了300只,来货数量跟客户定的是一样的,采购说现代有个同款可通用,只是内标是现代的,采购就非得让我跟客户说拿那个现代同款,打三菱型号现代标的,我比较轴,就是不跟客户说;原因有2:                                                             1--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                                                    2--这是个可发展的大客户,第一次合作就出这样的幺蛾子不是搬石头杂自己的脚吗?这种事情我才不做


有一天开会的时候就提出来了,老板想出来的对策是,从同事那里挪20只给我,然后让同事跟她客户说溢短装,拿20只现代同款给她客户,因为她客户是合作1年以上,这样子跟她讲容易接受,毕竟他们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质量已非常认可。


就在昨天,有个客户已确认订单,款也付了,要安排订单的时候突然让我跟客户说,其中两产品用我们库存的包装,但是在付款前确认库存情况的时候她并没有提出这个建议,如果付款前提出来,跟客户谈是不是更容易接受点呢;当时没多想,告诉她我先跟客户沟通下。


那要怎么说呢?难道直接跟他说,这两个产品的包装换成这样的吧? 这岂不是直接把采购说的话传给客户了?然而我并不是这样做的,原因有二:
1--直接这样无厘头的跟客户说,他肯定不会轻易接受的
2--这样并未体现我业务员的价值


不知道是平时遇到这种情况多了还是看帖子看多了,我的思路是,先探探客户那边市场的情况,这是我们第二次合作,之前他也没有拿过那个包装,所以我就先问他,这个包装在你们市场上流通情况怎么样?他说卖的很好啊,那我就可以顺势给他推,按照事先采购提出来的建议给他说了,他以为我是要让他额外买这个包装,很紧张,说他刚从国外回来,刚付完货款没钱...哈哈,老外其实很单纯的,我跟他说,只是把之前你要的包装换成这个(有给他发图片),作为我们的老客户,我不收您额外费用,然后他说,ok没问题。好像一切都顺理成章,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还有一个上门的国内客户,要了一些产品型号,报完价后立马付款,说下班前来拿货,但是老板跟我说,司机的车有点问题,需要第二天中午带过来。我也没有直接将老板的话转给客户那边,而是问他,你们几点下班?他说家里有点事,提前回去了,那我就很自然的告诉他,明天中午来拿货吧。


如果是以前,我听到这样的消息会很烦,因为客户下单的时候说的是下午来拿货,但是他们也会有突发情况,我们要先了解清楚客户那边的情况,再把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告诉客户,而不是直接上去扔一句话,不管你接不接受,就已经给你这样做了,只是通知下你的感觉,好说话的客户当然是没问题,不好说话的客户就得费额外的时间精力在他上面。


业务员的价值或许就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上慢慢体现出来的吧,而不是直接的将老板的话翻译给客户,做个传声筒;多积累,多思考,多向优秀的人学习,你会发现,其实做外贸挺有意思的。
喜欢0 评分0
不忘初心,相信相信的力量
cn1520446095xqwv
外贸教授
外贸教授
  • 用户名cn1520446095xqwv
  • 粉丝45
  • 发帖数3434
  • 铜币595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沙发#
发布于:2018-06-14 09:47
66666666666666666666
manufacturer of smd led . 灯珠厂家,越特殊越生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548019itlx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cn1514548019itlx
  • 粉丝735
  • 发帖数30927
  • 铜币12枚
  • 威望0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最爱沙发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追星达人
板凳#
发布于:2018-06-14 10:13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双清包税百货专线 包清关必到 一手价格优势
陆运10-20天 空运8-12天 晚到赔偿时效稳定 全程跟踪 货到付款
北上广江浙等全国收货 微信:704599259 电话:17796653996李先生
阿里外贸圈推荐的物流商 点击了解》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7339853xfey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7339853xfey
  • 粉丝67
  • 发帖数3938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追星达人
  • 忠实会员
  • 社区居民
  • 最爱沙发
地板#
发布于:2018-06-14 11:48
复制粘贴, 这技术杠杠滴.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00195675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00195675
  • 粉丝9
  • 发帖数95
  • 铜币9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下室#
发布于:2018-06-14 15:06
学习,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2745594byez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22745594byez
  • 粉丝6
  • 发帖数1198
  • 铜币31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下水道#
发布于:2018-06-14 15:13
回复(0) 喜欢(0)     评分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