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17944413pbwl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17944413pbwl
  • 粉丝2104
  • 发帖数195
  • 铜币5167枚
  • 威望15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87195回复:58

[女王Sherry]【女王说】被客户绝对认可是怎样一种体验?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7-08-21 17:17
序言

做任何行业的销售,都避免不了一项工作---客户接待。

就拿外贸销售来说,国外客户来华拜访,也是必不可少。那么,被客户绝对认可是怎样一种体验?

01

A 先生是一位来自瑞士的客户,我们认识是在2012年。

他是我部门一个业务员B的客户,当时的外贸部门除了我之外,有8个业务员。只要是客户来访,老板就要求我一定要出席接待。他说,别人拿不下来,他也不放心,作为部门经理我也无法推脱。那就去呗。

初次碰面,感觉,他不好相处。非常严肃的一个人。戴着一副金丝框眼镜,全程无笑脸,全程quality, performance, engineering, 也因此了解到他原本是一个工程师,所以对于产品工艺要求非常严格,而且他本身就很专业。

首次洽谈,他将在中国拿到的几家样品全部摊给我看。然后细数我们产品的缺陷,比如包装没有哪家的漂亮,比如线圈缠得没有别家的仔细,比如他不要里面的轴我们却自作主张将丝线缠在的轴上,比如我们老板为了美观私自将线圈抽了真空......

因为这是其他业务员的客户,我在接待前一天才了解大概情况,但是这次接待我将他提出的问题全部记录在案,并承诺他回瑞士后就能收到我寄出的新样品。

似乎,他略为满意,终于后来有点笑容。简单的共进晚餐,将他送回酒店。

02

客户送走之后,第二天,部门开会议分享接待事宜,并让大家做好记录,以后避免什么问题发生等等,并和业务员做好对接,协助继续谈单。后来这个业务员因为半年多没出单,老板让走掉了。

这个客户就由我接手继续谈判。直到后来样品检测结果出来,客户反馈说质量还可以,让我们试着再做个MOQ。期间的诸多问题一再交代给公司产品部门,庆幸,质量得到了认可。达成了初次合作。

03

在连续合作两个年头后,他又一次来到中国。和往常一样,他还是要到好几个城市的供应商那里碰面,我们公司也不例外。

在我们公司接待完毕那天晚上,他打电话给我,说希望我帮他忙。我就问是什么?他说这一次,他也是为了一个几百万USD的订单,他说是和中国的railway company 谈合作。他是供应商,而railway company 是客户。他要去一趟昆明谈这单生意,他需要一个翻译帮助他。他想了想中国所有的供应商,只有我的英语能让他放心。

听到这里,其实我是有一些小得意的。后来经过了解,和老板说了一下,他说让我去,顺便一定把他接下来的订单拿下来,于是我背负使命,准备和客户去昆明一趟了。

客户对我的决定和效率很满意,当时下就订了机票。头等舱。安排五星级酒店给我住宿。

虽然我常常飞机出行,但说实话,头等舱还是第一次。第一次感受,刚进机舱,就有热情的乘务员鞠躬问候,是指名道姓的。之前坐经济舱人家是不认识我的,也不会特意对我打招呼的。飞行途中,我们聊了很多,天南海北的聊。

他说,希望我给你的安排会令你舒适。

04

其实这次昆明谈判,说得上是一出闹剧。

那个所谓的railway company 是个骗局,一行几人,办公室不让我们去,却带来了合同等等。最好玩的,是带了一个操着满口蹩脚英文的学生做翻译。交谈中,我多次感到事情不妙。却要装作若无其事。

他们的行骗手段就是,有多少金额的大单,然后作为中国的政府部门,需要国外供应商拿出诚意,付一定比例的诚意金,然后签署合同,保证供货质量和交期等等。总之,就是围着那么诚意金一直在强调。

那几个人,很大气的在酒店点了很多喝的。却只等A先生付钱结账(此酒店先付款,后拿饮料,5星酒店,一杯自制饮料也价格不菲)。我示意他,先行离开,商讨一下,再说签合同的问题。

于是,我们先上楼,然后去他房间讨论。我说,这群人是骗子。他说,我也感觉到了。但是,他很惊讶,这几个人竟然对某产品这么懂,这么专业,他差点就被绕进去了。直到说起这笔先要付出的钱,他才略有怀疑。

然后,吓得我们发怵,谁也不敢下楼。他一直开着电脑,看看还会不会有那个EMAIL的邮件进来,又或者我们判断失误,而且我们不确定是否有同伙。直到晚上,才敢出门去逛街。虽然他也一直在强调,我是个外国人,在中国非常安全。但是作为一个女性,我还是很怕的。。。

这个“订单”确信是骗局,自此再没有任何邮件进来。他说,terrible!接下来就好好玩吧,就当做给你度假啦。

第二天他就让酒店前台安排了车去玩,石林、九乡、民族村、滇池等等,吃著名的云南过桥米线、山里的野蘑菇、还有一家有名的印度餐馆,整整玩了几天。

图片:psb (9).jpg

图片:psb (11).jpg


要说累,那就是连着几天一句中文几乎都没讲,他还倒时差,半夜两点也要去酒店楼顶的酒水吧喝啤酒,我得陪着聊天。脑袋高速运转了几天,都快不会讲中文了。。。

后来因为他还要赶去上海见供应商,就给我买了机票我自己回来。

05

有了这次同游经历,他更加地信任我。然后就和他达成了每年合作的意向。没有任何合同签署,他口头告知了我每年的需求量,并告诉我与我合作他很满意。

后来,我离开那家公司,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他依旧每年来一次中国。

去年他来,因为我怀孕,不方便出去玩没有碰面。

前几天,他打电话给我,说他又来西安了,而且带着女儿。希望我可以碰个面,喝喝茶也好啊。然后,周末老公载着我和宝贝去见了他。

我们照旧天南地北的聊,他会指着我的女儿和她的女儿开玩笑说,你看啊,爸爸以前也是这样抱着你照顾你的,你竟然不记得了吗? 女儿笑答:我不记得啊!

他还会帮着女儿使用筷子,夹着我们陕西有名的宽得像裤带的面条,然后俩人一起哈哈大笑。他说,他们国家就没有重男轻女这回事呀。

图片:微信图片_20170821170525.jpg


他也能耐心的和女儿讲大雁塔音乐喷泉是中国亚洲第一喷泉。

当然,他依旧每次见我都会和我吐槽:you couldnt understand their rubbish english, and after my talk, they always say :please speak slowly...

他说:和你说话就很轻松啊,我在中国这么多供应商,只对你的英语满意,your pronunciation, 和你讲话不需要我刻意的说慢,也不用疑惑你会将three说成si rui. 他说,他第一次听si rui真的不明白对方在讲什么......

他会和我说印度人的英语很搞笑,比如一个人问对方:how old are you? 对方答:I am thirty(dirty).然后,他自己激动地说:I am thirty(dirty) too...哈哈,说实话,我第一次听他讲这个,而且还自带表情包,笑到岔气儿......

图片:微信图片_20170821170528.jpg



06

他还是会和我谈关于工作的事情,或者说他今天到哪里了,玩了些什么。还有中国有共享单车了,他也好想带着女儿骑单车,结果他按照我的提示却不能使用很伤心呀......

他说在中国有什么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想到我呀。

即使我离开了那家公司,他在和新业务员沟通上出现问题,也会拜托我去和老板沟通等等。就像他说的,他早就拿我当做朋友。

其实,要想得到客户认可,我们首先得有和人顺畅沟通的能力啊。其次,放松交流,别说几句就冷场,那样大家都很尴尬。如果口语不好,听力一定好不到哪里去,所以,多听听,对提高口语真的会非常有用。还有发音,真的好重要好重要。

从来没有什么万能的技巧,凡事,总归要走心。

记得,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被客户认可。被客户认可了,还怕没有订单么?
8条评分, 铜币 +22
喜欢35 评分8
实现并保持思想独立、经济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独立。微信公众号:女王说
gu1520931820myrw
管理员
管理员
  • 用户名gu1520931820myrw
  • 粉丝159
  • 发帖数565
  • 铜币114412枚
  • 威望100点
沙发#
发布于:2017-08-21 17:30
棒棒棒!~
立即申请加入国际站出口通会员 https://supplier.alibaba.com/apply/m.htm?code=20010
回复(0) 喜欢(0)     评分
gu1520931820myrw
管理员
管理员
  • 用户名gu1520931820myrw
  • 粉丝159
  • 发帖数565
  • 铜币114412枚
  • 威望100点
板凳#
发布于:2017-08-21 17:34
你的帖子太TM牛了!
立即申请加入国际站出口通会员 https://supplier.alibaba.com/apply/m.htm?code=20010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753771sczx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20753771sczx
  • 粉丝8
  • 发帖数141
  • 铜币42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板#
发布于:2017-08-21 18:16
真心棒,爱你!!!能够被一个外国人信任,真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做一个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时间的人。
回复(0) 喜欢(0)     评分
other1520935803nmgz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other1520935803nmgz
  • 粉丝1
  • 发帖数24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室#
发布于:2017-08-21 19:29
赞一个,要赢得一个人的信任,不容易,有这方面的感受。佩服。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202542mhwk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20202542mhwk
  • 粉丝308
  • 发帖数7483
  • 铜币1376枚
  • 威望-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下水道#
发布于:2017-08-21 19:57
多谢分享
来跟一全老师学谷歌SEO和外贸推广吧!
博客: http://www.yiquanseo.com
公众号:YQwaitui

回复(0) 喜欢(0)     评分
other1520935803nmgz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other1520935803nmgz
  • 粉丝1
  • 发帖数24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7-08-21 20:02
啥地方看见啊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785253zllf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0785253zllf
  • 粉丝6
  • 发帖数263
  • 铜币14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核#
发布于:2017-08-21 22:41
哈哈,这感觉不错
外网速度慢?卡?掉线?麻烦?影响国内网速?防关联?
用咖啡路由器,高速稳定,无需软件账号,即插即用,
facebook营销,google推广,论坛博客社媒网站引流必备,4万+外贸跨境企业都在用
咨询 手机同微信:13922891874  用户交流群:372896305
回复(0) 喜欢(0)     评分
esk
esk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esk
  • 粉丝3
  • 发帖数20
  • 铜币37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地心#
发布于:2017-08-22 08:34
做得好, 写的也棒,我是从头看到尾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1026336ubez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1026336ubez
  • 粉丝0
  • 发帖数68
  • 铜币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9重天#
发布于:2017-08-22 09:09
好赞,学到东西了,谢谢~~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423775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3423775
  • 粉丝20
  • 发帖数294
  • 铜币12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0楼#
发布于:2017-08-22 09:13
666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130211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3130211
  • 粉丝34
  • 发帖数693
  • 铜币143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1楼#
发布于:2017-08-22 10:13
得倒信任当然好,不过就是不太容易,机缘也很重要。
Top Drywall Tapes Supplier From China! www.drywalleasy.com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213304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213304
  • 粉丝14
  • 发帖数115
  • 铜币11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7-08-22 10:22
非常的棒,做外贸语言真的很重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140599kbft
外贸教授
外贸教授
  • 用户名cn1519140599kbft
  • 粉丝20
  • 发帖数1344
  • 铜币636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3楼#
发布于:2017-08-22 10:34
赞,66666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6754433lpjf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6754433lpjf
  • 粉丝6
  • 发帖数124
  • 铜币6枚
  • 威望0点
14楼#
发布于:2017-08-22 10:35
应该相当有成就感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7181573wbos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7181573wbos
  • 粉丝17
  • 发帖数153
  • 铜币6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5楼#
发布于:2017-08-22 11:24
Great!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009609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200096097
  • 粉丝10
  • 发帖数6
  • 铜币1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6楼#
发布于:2017-08-22 12:32
厉害, 我也被客户信任过, 不过发音也是一直的弱项 !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927659zpos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9927659zpos
  • 粉丝8
  • 发帖数45
  • 铜币15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7-08-22 13:38
地球已经无法阻止你的脚步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txknitting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txknitting
  • 粉丝4
  • 发帖数39
  • 铜币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8楼#
发布于:2017-08-22 14:23
厉害厉害,口语交流还是很重要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chunbao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chunbao
  • 粉丝11
  • 发帖数312
  • 铜币69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9楼#
发布于:2017-08-22 14:23
做外贸的,英文这方面的硬件本来就要过硬才行。
管好自己才是更道理!
回复(0) 喜欢(1)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