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000368451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000368451
  • 粉丝3453
  • 发帖数546
  • 铜币3803枚
  • 威望29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37867回复:56

[丹牛]细节决定成败?有毒的工匠精神。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7-06-05 11:53
(一)
最近公司有个重要客户来访,负责该客户的同事有些紧张。

有一天她告诉我,希望能够在大门上贴印有公司名字的腰封,这样客户在一进门的时候就能马上看到加深对公司的印象,我答应了。可是,当两天后她给我发来四张腰封设计图让我挑时,我瞬间就燃了:“堂堂一总监级人物,你能不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更能出价值的事情上啊? 设计图根本轮不到你来做,抠这种小细节干吗啊?”

“我想过,可是担心其他同事不够了解你未必能够让你满意,所以我才来做。做都做了,你就挑一张吧。”,她说。

我回复道:“我不挑,我没有时间和精力管这些事情。你也不要管,做好当天的Presentation准备,比什么都强。”

事后的事实证明,负责腰封设计的同事把工作完成得很好,根本就不需要其他人操心。在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之前一朋友的吐槽,堂堂数百员工的公司老板,连垃圾桶的颜色都要管,美其名曰“细节决定成败”。

说细节能够决定成败的,大抵就相当于说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一样。

诚然确实在许多成功的故事细节做得非常好,又或者在失败的故事里有很多细节上的处理不当,可是相关性并不等于因果性,就例如我们能不能从“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或者“肺癌患者多数爱吸烟”这两个统计得出“吸烟导致肺癌”这个因果?不能的,因为也有可能是因为肺癌导致了喜欢吸烟啊,又或者吸烟的人多数也喜欢熬夜,可能是熬夜导致了肺癌对吧?因此吸烟和肺癌,他们只有相关性,而没有因果性。

因此,从“成功的人一般细节做得好”或者“细节做得好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之中,其实我们没有办法得出“细节决定成败”这个结论。

所以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实际上是一种错误归因,把导致某个结果的原因,归到某一个错误的因素上。这也意味着,假如我们第一次创业成功了,并且把成功的缘由认定为是细节做的好,并且将这条“成功之路”复制到二次创业上的时候,结果一定会很扑街。

(二)
人之所以容易钻进细节里面出不来,是因为细节乃是最容易抓住的东西。

就好像把word里面的字体弄得整齐一些。
就好像把PPT里面的图片做得清晰一些。
就好像把Excel报价单的颜色弄得再漂亮一些。

之后再为自己的“工匠精神”感到得意洋洋。

不是说这些都没用,而是在职场的不同阶段,我们需要关注的点必须不一样。

菜鸟阶段,我们要做的可能就是靠细节把1.1给提升到1.9.
可是作为一名经理、高级经理乃至总监,假如再怎么死磕细节也不外乎就是把1.9变成1.999,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跳出原有的框架,去把这个1变成2,甚至10,甚至100呢?这个才是自己真正的价值所在啊。

所以细节并不是不重要,关键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到底适不适合死磕细节?或者说,这些细节到底能够给我带来多大的价值?又或者说,这些细节该不该由我去死磕?

在这儿,我想提出一个概念叫做“细节颗粒度”,也就是到底什么才是你应该关注的细节最小单元。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是销售总监,他是销售专员,你们要合作一份PPT用于下个星期的重要客户来访。

那么销售专员的细节最小单元就会是字体、字号、图片、语法、拼写、颜色等等,而你的细节最小单元,则顶多只能够去到PPT模板的选择,再细的事情不应该由你管,也不能够由你管,花费半个小时只为了找到一张更加清晰的图片这种事情,就更加愚蠢了。即使你对销售员工作上的细节不满意,你也只需要告诉对方“我不满意”以及为什么不满意,至于怎么让人满意那是他的工作,你的工作是要制定一个最能满足客户需求的PPT逻辑与框架,以及要如何借助这份PPT来实现本次客户来访的目的。

(三)
完美并不等于极致,完美是客观上的存在,而极致是主观上的最大努力,假如为了1%的更加完美却必须付出100%的额外力气,我认为这并不划算,毕竟许多时候,细节只是加分项,而不是决定项,就例如一个词“非补偿性决策法则”,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首先为了能够解决最重要的问题,其次才轮到如何更好或更低成本地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是非补偿性决策法则呢?说的就是优点再好也没有办法弥补缺点的不足,从而没有办法被决策所选择的情况。举个简单的例子,手机的IOS系统就是我的非补偿性决策因素,安卓系统的手机再便宜,再炫酷我也不会买,所以即使我现在整天对着三星手机的颜值流口水,我也只能够祈祷新一代苹果能够在颜值上做改进。

所以这也意味着,假如我的竞争力并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那么即使我在这一点上做得再好,也没有任何意义。又或者反过来说,只要我的竞争力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而竞争对手们根本做不到,细节还有那么重要吗?就好比假如你的客户是完全价格导向型的客户,而你的价格是全行业最低的,那么即使你的英文邮件全是谷歌翻译过来的也好,即使你的竞争对手服务做得再好,开发信写得再动人也罢,只要价格一天达不到客户的最低要求,那都是一点用处都没有的。

因此不管是在职场还是商场,我们都是要先做对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对,就例如:

选择一家好公司是“对的事情”,之后才是好好沉淀“把事情做对”;
选择一个跟公司定位匹配的客户是“对的事情”,否则就算是把客户当成上帝一样来膜拜,每天24小时on call也没有办法“把事情做对”;
创业时候千方百计让自己能够存活下来就是”对的事情“,制定一堆乱七八糟的规章制度SOP妄图从细节管理发力不叫”把事情做对“。

事实上,这个难道不也就是”选择大于努力“吗?

以上。

WX公众号:丹牛。过往几十万字文章都在这儿,欢迎勾搭。
3条评分, 铜币 +7
喜欢31 评分3
微博:daniel李智锐,微信公众号:丹牛,最近重启了一个微信个人号:lizady1212 。有兴趣交流的可以加一下。
cn1520768722axwr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0768722axwr
  • 粉丝3
  • 发帖数88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沙发#
发布于:2017-06-05 12:33
大智若愚,不能太细,得有度
天道勤酬,做事要有耐心和技巧, 比如说,打开google一定要vpn吗? 谷歌chrome商店中转转,免费的谷歌白领助手ggblzs.com就挺好的,免费打开google,能省一点是一点。谷歌白领助手vip视频播放,可以在工作之余免费享受主流网站付费高清片源哦
回复(0) 喜欢(2)     评分
cn1512537557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1512537557
  • 粉丝132
  • 发帖数9196
  • 铜币471枚
  • 威望0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大力水手
板凳#
发布于:2017-06-05 13:07
免费用Q我1670744194,我是工卓,我是沙发君~ 工卓软件功能包含客户管理,邮件管理,商品管理,合同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单证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功能模块。软件的最大特点是操作灵活,使用方便,智能跟踪,快速制单。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101375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4101375
  • 粉丝15
  • 发帖数225
  • 铜币105枚
  • 威望0点
地板#
发布于:2017-06-05 14:05
妈啊,前排诶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20202542mhwk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20202542mhwk
  • 粉丝313
  • 发帖数7483
  • 铜币1381枚
  • 威望-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地下室#
发布于:2017-06-05 14:19
6666666666
来跟一全老师学谷歌SEO和外贸推广吧!
博客: http://www.yiquanseo.com
公众号:YQwaitui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824711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824711
  • 粉丝58
  • 发帖数2069
  • 铜币198枚
  • 威望-1点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下水道#
发布于:2017-06-05 14:25
不管在哪个阶段,细节都是很重要,所以大部分成功的人士是认可细节决定成败的;选择确实是大于努力,这个也是经历过的人能够感受到的,不然为什么很多人不停的选择项目来做,投资人士不断的找项目来投资,这就是再不停的来选择。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250467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0250467
  • 粉丝145
  • 发帖数16268
  • 铜币2703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7-06-05 14:35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01696099
外贸教授
外贸教授
  • 用户名cn1501696099
  • 粉丝47
  • 发帖数1652
  • 铜币651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核#
发布于:2017-06-05 15:37
再同意不过了
Time can prove everything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dailyceramic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dailyceramic
  • 粉丝13
  • 发帖数259
  • 铜币92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心#
发布于:2017-06-05 16:18
66666
醴陵市得利瓷业有限责任公司,专业定做陶瓷马克杯、餐具QQ1261259240,电话/微信1307708857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548019itlx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cn1514548019itlx
  • 粉丝735
  • 发帖数30927
  • 铜币12枚
  • 威望0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最爱沙发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追星达人
9重天#
发布于:2017-06-05 16:50
。。。。。。。。。。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双清包税百货专线 包清关必到 一手价格优势
陆运10-20天 空运8-12天 晚到赔偿时效稳定 全程跟踪 货到付款
北上广江浙等全国收货 微信:704599259 电话:17796653996李先生
阿里外贸圈推荐的物流商 点击了解》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6708874cnnp
禁止发言
禁止发言
  • 用户名cn1516708874cnnp
  • 粉丝40
  • 发帖数5737
  • 铜币563枚
  • 威望-2点
10楼#
发布于:2017-06-05 23:15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653564ondf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9653564ondf
  • 粉丝7
  • 发帖数194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11楼#
发布于:2017-06-06 08:22
楼主分享得好好,膜拜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653564ondf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9653564ondf
  • 粉丝7
  • 发帖数194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12楼#
发布于:2017-06-06 08:24
先做对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对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7394330aisk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7394330aisk
  • 粉丝8
  • 发帖数111
  • 铜币4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7-06-06 09:04
ok,选择大于努力。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8399103mpbx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8399103mpbx
  • 粉丝3
  • 发帖数5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4楼#
发布于:2017-06-06 09:11
物尽其用,人司其职,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懂得个人工作领域。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360925zsbe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0360925zsbe
  • 粉丝4
  • 发帖数91
  • 铜币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5楼#
发布于:2017-06-06 09:14
谢谢你的分享,膜拜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8222108kecv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8222108kecv
  • 粉丝8
  • 发帖数44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16楼#
发布于:2017-06-06 09:15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331587trel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9331587trel
  • 粉丝2
  • 发帖数10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7-06-06 09:40
一语点破梦中人,这几天对我最有用的文章了。谢谢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885267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13885267
  • 粉丝6
  • 发帖数233
  • 铜币55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8楼#
发布于:2017-06-06 09:45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首先为了能够解决最重要的问题,其次才轮到如何更好或更低成本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一句话可以总结这好几百字的文章了。
回复(0) 喜欢(1)     评分
lovegobusiness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lovegobusiness
  • 粉丝11
  • 发帖数82
  • 铜币3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9楼#
发布于:2017-06-06 09:45
学习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