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20472829vgzf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20472829vgzf
  • 粉丝12536
  • 发帖数216
  • 铜币20148枚
  • 威望23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社区居民
阅读:17060回复:141

[原创故事]索菲原创 | 每个人都有一场吐槽的盛宴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7-05-01 12:52

1

几年前去一家印刷厂验厂,陪同的是一个在印刷业做了十几年的大叔,坐下来喝东西的时候他问我采购翻译最需要的是不是过强的英语能力,我想了想,和他说不是,是过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以前做采购的时候,遇到工作旺季每天东奔西跑,在各个省市来去匆匆,回到公司还要平心静气对着一堆文件单据和对付倒时差的客户的各种咨询或者追问。

要面对的除了客户,还有形形色色的供应商,船务货运代理,甚至工厂工人。所接触的产品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得花时间好好学习,才能更好把关跟进生产过程。说得好听是英语采购翻译,其实从国外采购商来中国的那一天起,到他订下的货出口到他国家的目的港,从头到尾我做的简直是一条龙服务。

在这行摸爬滚打将近十年,已经练就到八面玲珑。说话努力滴水不漏,做事尽量前顾后瞻,这当中付出多大的代价,只有自己清楚。

想起职业生涯最狼狈的一次,2013年有天晚上八点多,当我走在尘土飞扬的黄埔码头,场内灯光昏黄,周围一排排集装箱升降,不时有叉车或者大货车从我身边轰轰轰地开过去。码头是一群大老爷们的集聚地,戴着头盔和面罩的监工,埋头作业的工人,还有排队等候的司机们,他们都惊讶地看着我一个女生出没于此。

那是我第二次出现在码头。因为货物出现情况,不得已亲自赶码头来一趟。到处都戒备森严,监工脾气一个比一个火爆。本来白天在厂家仓库协助工人忙活得一身疲惫,晚上去到码头已经彻底虚脱。可是还是要打起精神和监工打交道,那时候一个戴着口罩的女监工看着我们司机的货车停放在叉车要经过的地方,不容分说怒不可谒地说他妈的你给我滚一边去。

大老粗们每一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莫名其妙地发怒我倒是没当一回事。看着她一副臭脸耐着性子和她解释,折腾到九点多处理完毕。坐上载货司机的顺风大货车,指望着能回家路上在车上打个盹。没料到司机拼命找我说话,与其说聊天,只不过他是在找人吐槽。

我半睡半醒地听着他扯开大嗓门地吐槽,从他十几岁打工到现如今带领着一个车队经历的坷坷坎坎。我只不过和他一面之缘,他却亟不可待地和我讲述他这样的辛酸史。我是一点兴趣都没有,甚至好几次在他说后我已经都睡过去,可是还是在夜色里我还是掩饰住自己的倦意,听着他絮絮叨叨下去。

只因为他白天这样风风火火地帮着我一起跟车带路,晚上还因为怕我一个人在那样的夜路上遇险,所以绕远路车我回家。我没理由嫌弃他的吐槽。

2

2014年和一个灯饰厂约好抽检我们客户订购的一批灯饰。跟这个订单的跟单员正好请假,工厂临时安排了一个跟单来接待。目测是工厂什么领导的亲戚,一个女孩子,和她照过面寒暄下后她陪着我去仓库。

结果她说灯饰都在这,你自己看吧。说完就自己坐下来玩手机。大跌眼镜,竟然有这样的跟单。我说我们把订单上的款式过一遍,她说好的。

我让仓库工人协助我,一个个抽检,做好记录。不时需要问到她一些问题,比如灯饰安装的说明图,配件等的包装细节,她一问三不知。她一脸不耐烦地挂着一副你为什么要问那么多细节的表情。我按压住脾气说,我需要为客户把关好。

组装吊灯本来就是我们采购产品里面最麻烦的产品之一,比如我们国家的电压是220V,而对方客户国家的电压是110V,我根本没有办法试灯。除了额定电压,我还得对好结构和材质,并且零零总总的配件无法现场组装,只能从配件里抽检看看包装,数量,设计有没有出错。

她被我再问到的时候说我只是过来配合你查验,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反问一句,你这样子像在配合我的工作吗?

她于是装聋作哑干脆坐下来不闻不问。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跟单,一股脑气上来,打电话给她经理说你们怎么可以这么安排,客户的单子尽管在你们这边多小,也不至于被你们这样随意轻待吧。打完电话后我反而冷静下来,经理赶过来的时候我已经在一旁自顾自忙活起来。山不到穆罕默德这边来,穆罕默德就到山那边去。我开始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见到经理的第一反应不是告他员工状,而是围绕着订单把重心先解决了再说。

只是我知道那个年轻的女孩子心里也肯定对我大幅度的吐槽着。她也许只会不屑地想我没事在给自己添麻烦。因为她的不专业,我更加地细致去把关好这个过程。其他的,随意。

3

回公司我将这件事当茶余饭后小事和同组的同事提起。结果我还没好好说完,同事已经兴致勃勃地吐槽起她类似的事情。我收声。每个人都在抓着机会吐槽,你以为独一无二的烦恼,别人根本不以为意,最重要的是寻求倾听的同时痛快地把自己一身的不畅快发泄出来,在说的过程如果能有一二共鸣,会更加的淋漓尽致。

有时候他人会在你已经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拼命见缝插针地和你诉苦,且不管你现在有没有心思听,直接在qq上噼里啪啦地一秒数行或者在你耳边滔滔不绝地细诉;或者铺天盖地地各种微博朋友圈空间渲染自己的负面情绪;或者打个电话寒暄几句就又不歇不停地说一堆烦恼,排解压力和发泄情绪的方式那么多,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选择肆无忌惮地吐槽。

也曾这样过,只不过后来发觉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就像某一刻你突然绝望地觉得全世界都不爱你,心灰意冷的一塌糊涂,也不会有人能够真真正正体会你那样的感受,最多就是了解你那样的感受,可是如今被了解也已经是一件多么稀罕的事情了。就算你表面嘻嘻哈哈,没心没肺,骨子里多么的脆不可摧,相信我,懂得你这样戴着面具生活的人应该有,但没有多少人愿意,也有这个时间可以小心翼翼地越过你的笑容看穿你。

所以我后来学会了少倾诉,因为倾诉不是处理问题唯一的方式。行行皆辛苦,吐槽的时间用在找对思路用对办法上,你得到的更多。

4

一入外贸深似海。当我回过头看着自己一步步这样努力地走过来,到今天小有成绩,我每一次有流泪的冲动。那么难的上坡路我一个人这样走过来。也只有自己,是最明白这是怎样一个心路历程。
我要做一个执行力强独立自主的人,就不能畏惧那沿途的拦路虎。有时候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才是真正的王道。

终于有一天我不再害怕说不,只要我不乐意的不心甘情愿的,我统统都拒之门外,冷漠待之。终于也有这样一天,我能够在自己的世界里专心听听自己的心理感受,终于有一天我可以充满底气不依赖任何人很好地生活着。

哪怕这一天真的很不容易。


描述:面朝印度洋^_^

图片:11.jpg

面朝印度洋^_^

17年的第一天,在斯里兰卡,面朝印度洋^_^

公众号:索菲外贸笔记。© 本文版权归索菲所有,一切形式转载请联系索菲授权。




索菲开发/跟进客户实例:
开发客户技巧分享:

客户跟进技巧分享:

其他外贸案例:

外贸干货分享:
[cn1520472829vgzf于2018-06-26 07:46编辑了帖子]
5条评分, 铜币 +9
喜欢126 评分5
微信公众号:索菲外贸笔记。 个人博客:https://sophienotes.cn 一个超爱笑的80后女生。无培训,不开课,没出书,零广告,只在公众平台以文会友,将10年外贸实战经验和商务英语写作技巧与你分享。坚持原创,爱分享的人收获更多。简单的问题请百度或谷歌解决。外贸圈也有很多共享资源,自己先学会独立思考和摸索,印象会更深刻。私下咨询收费,伸手党请放过我。谢谢理解和支持。



cn1528647788hcsh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8647788hcsh
  • 粉丝0
  • 发帖数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沙发#
发布于:2019-06-06 10:49
终于有一天我不再害怕说不,只要我不乐意的不心甘情愿的,我统统都拒之门外,冷漠待之。终于也有这样一天,我能够在自己的世界里专心听听自己的心理感受,终于有一天我可以充满底气不依赖任何人很好地生活着。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7805555jtrn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7805555jtrn
  • 粉丝0
  • 发帖数12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板凳#
发布于:2019-04-19 10:25
不畏辛苦,乘风破浪,只因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7792347cjwy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7792347cjwy
  • 粉丝0
  • 发帖数8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地板#
发布于:2019-03-20 13:37
要看哭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200158mgfy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0200158mgfy
  • 粉丝0
  • 发帖数95
  • 铜币7枚
  • 威望0点
地下室#
发布于:2019-02-23 10:50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01693878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01693878
  • 粉丝4
  • 发帖数55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下水道#
发布于:2019-01-26 15:04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7587246mepo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7587246mepo
  • 粉丝0
  • 发帖数88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9-01-22 17:29
努力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人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87368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220087368
  • 粉丝3
  • 发帖数171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地核#
发布于:2019-01-02 15:29
多谢分享
回复(0) 喜欢(0)     评分
gdzsg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gdzsg
  • 粉丝6
  • 发帖数298
  • 铜币2枚
  • 威望0点
地心#
发布于:2019-01-02 14:15
hjgjhjhg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805609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1805609
  • 粉丝8
  • 发帖数108
  • 铜币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9重天#
发布于:2018-12-10 16:48
做外贸真的需要超强的心理素质
愿我沉迷工作,开大单,日渐消瘦。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10562290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10562290
  • 粉丝2
  • 发帖数20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0楼#
发布于:2018-11-21 15:04
背影真美!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748164ldtt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4748164ldtt
  • 粉丝0
  • 发帖数53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1楼#
发布于:2018-10-23 17:43
好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125139822xzhi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125139822xzhi
  • 粉丝6
  • 发帖数188
  • 铜币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8-09-20 09:3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104414gdvw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4104414gdvw
  • 粉丝1
  • 发帖数212
  • 铜币4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8-09-05 14:41
感谢分享了!支持下先!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515042brlj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4515042brlj
  • 粉丝0
  • 发帖数214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14楼#
发布于:2018-08-31 09:28
是的
智目录,免费产品目录和宣传画册制作的软件,可以一键生成产品目录画册,支持中英文展示,可以直接导出,也可以手机同步分享!快点击链接试试吧:http://www.icatalog.cn/index.html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9338558sfyh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9338558sfyh
  • 粉丝0
  • 发帖数70
  • 铜币22枚
  • 威望0点
15楼#
发布于:2018-08-28 17:05
you just can be yourself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450121hfhp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0450121hfhp
  • 粉丝6
  • 发帖数99
  • 铜币1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6楼#
发布于:2018-07-21 18:08
棒棒的
战术背包,腰包,斜挎包,背心。欢迎咨询020-39479432。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6183935hwqk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6183935hwqk
  • 粉丝5
  • 发帖数59
  • 铜币4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8-07-21 16:58
美美哒
初来乍到 请多多关照哦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42893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1428937
  • 粉丝5
  • 发帖数27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8楼#
发布于:2018-06-14 14:59
我同意你说的话,特别是标红的那句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1281084pwjh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21281084pwjh
  • 粉丝0
  • 发帖数42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9楼#
发布于:2018-06-08 11:56
谢谢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