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阅读:47992回复:121

[Anna姐]这样的询盘回复,效果很好!(原创干货,转载请注明作者)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7-03-01 21:12
           2014年,我就这个问题写了帖子,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觉得有必要翻出来跟大家分享,毕竟这对很多外贸新手很有帮助,所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修改,让我们共同来探讨:
外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回复客户的询盘,一个询盘的好坏关系到这个单子的成败。询盘回复得好,订单就有一半的希望了;相反,如果回复砸了,那后面的工作就很难做了,甚至也就没有下文了,客户反感了,不理你了,任凭你怎么补救,都很难起死回生。所以,一定要重视询盘的回复。收到一封询盘后,要认真思考,客户要得到什么样的答复,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我们心里一定要有个大概,然后,就可以回复了,说句实在话,这个邮件回复过去之前,我们都可以大概知道客户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了。下面是我们的一些做法:
标题:巧用
如果是通过阿里来的询盘,那么标题就是inquiry from *** in United States” 或者“*** sent you a message”"info@****.com General inquiry about your bags,
food packaging”
等等,这些只是让我们知道谁发来了信息,如果你按了reply过去,那么,标题就是上面的这些了。你能否想象,客户发了10个甚至更多询盘,收回的都是这样的回复,他该回复谁呢?所以,我们必须修改标题,标题可以是公司名称、邮件内容、产品名称、单价,客户名称等等,反正会让客户一看就明白的,让客户一看就想看个究竟的标题才是好的标题。这里有必要啰嗦几句:
 
标题要突出邮件主题、卖点,让客户有想继续看下去的兴趣。
客户发出一个询盘后,会收到众多的回盘,那么好的标题就能让你的邮件在众多回复的邮件中脱颖而出,更加的outstanding。
有些人会把原来的标题留着,或者什么都不写,这些对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好处。那么,有时候你的邮件发出后,为什么石沉大海,除了内容有可能不是客户感兴趣的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使用了中文全角字符,从而造成乱码,而一旦乱码,客户收到时就是一个垃圾邮件,不delete才怪呢。当然,我们还要注意:不要以为标题很重要,就什么都写在标题上,标题切忌过长,不要让人家一看就发毛,密密麻麻一大段,人家怎么会有心思去看呢。
称呼:礼貌,随和
回复邮件,还有一个写给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称呼。有时候,客户档案里面登记的联系人是张三,但是他们却要求我们回复邮件给李四,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最直接的办法是按照他所说的直接发给李四,但是, 保险起见还是抄送给张三,这样张三、李四都可以收到,当然,这也有一个不好的,就是有可能李四冒用了张三的账号,这样一来,就会穿帮,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后果。或者,客户认为我们不听话,不配合而不高兴。所以,这个情况最好先跟客户沟通好,以免为了保险而最后是不保险了。称呼时,在姓之前加上Mr Ms就可以了或在名字前加上hi Dear,不必太过拘谨。如果客户直呼我们的名字,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的。
内容:简单、明了,专业
邮件一般使用比较口语的非正式的文体就行了,不必咬文嚼字,当然,我们也不希望你们太口语化而让人家不知所云,或者错字连篇,狗屁不通的所谓中国口语,那就不好了。
最直接的办法是客户问什么就回答什么,介绍自己公司时,一笔带过,不能长篇大论,你感兴趣的,别人不一定感兴趣;既然人家不感兴趣而你偏要让人家接受,会引起人家的反感的。言简意赅,体现你的干脆、专业、果断。当然,最好是问些相关的比较专业的有深度的问题,让客户更多的了解你。
有些新手,巴不得讲多些好话、华丽辞藻叠加、更巴不得把公司的优点优势一股脑儿搬上去,深怕此时不说,就再也没有机会似的。其实,大可不必,如果客户认可你的话,介绍公司、介绍自己的机会多着呢。另外,尽量不写一些含@或特殊符号的内容,以免乱码被当成垃圾邮件或病毒邮件被分类到Rubbish box (junk)里面去。
还有,第一次邮件,不建议加上附件。如果非不得已,用JPGJPEG或者PDF的附件发送给客户比较保险一些。而且附件的命名也要注意,一个是写清楚,一个是不能太长,还要注意不用特殊符号。
 
结尾:明了、清晰
只要简单的Best Regards, 加上你的name, company name.
其他的公司地址、电话等等在签名档里面体现就可以了。

 
回复:高效、准确、及时
 
收到邮件后要及时回复,凭我的经验,这是很受欢迎的。当然,也有很多人说是要进行客户调查、分析、然后再来回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对于一些与我们有比较大时差的,而且在我们的非工作时间收到的,可以视情况而定,但是,香港、台湾、韩国、东南亚、澳洲等地区,最好是及时回复,以免失去机会。
 
如果你有绝对的把握,有时可以试着给客户打个电话,这样,或许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也有过给客户打了电话,而客户一头雾水的情况,因为他还没来得及看邮件,也不知道你是何方神圣,所以云里雾里的,毕竟邮件更能缓冲、更能说明问题。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打电话要注意对方的时差,不要把人家从深睡中唤醒,那种感觉相信你知道的,有时弄不好,会立马就把客户给弄丢的。切记!
好了,这就是我们在回复客户询盘时要注意的问题,如果你这么做了,收到的效果肯定是大不一样的!

[cananxin于2017-03-01 23:46编辑了帖子]
5条评分, 铜币 +22
  • Yilia Wang
    铜币 +5
    在外贸圈上又发现一个牛人!希望继续分享!
    2017-03-08 11:22
  • 温暖
    铜币 +1
    在外贸圈上又发现一个牛人!希望继续分享!
    2017-03-04 11:07
  • cn200007055
    铜币 +1
    你造福各位外贸网友啦!
    2017-03-03 16:33
  • cn1519813611ijdv
    铜币 +10
    亲,给你个好评哦!
    2017-03-03 07:59
  • 阿邦
    铜币 +5
    我要代表圈妹奖励你么么哒一个!
    2017-03-02 11:11
喜欢55 评分5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沙发#
发布于:2017-03-01 21:14
自己写的东西,若干年后翻出来看看,还是被自己感动。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回复(2) 喜欢(8)     评分
tzshunfu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tzshunfu
  • 粉丝4
  • 发帖数14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板凳#
发布于:2017-03-01 22:10
回复邮件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地板#
发布于:2017-03-01 23:28
tzshunfu:回复邮件回到原帖
是啊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250467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0250467
  • 粉丝145
  • 发帖数16268
  • 铜币2703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地下室#
发布于:2017-03-01 23:43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258096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001258096
  • 粉丝16
  • 发帖数957
  • 铜币86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下水道#
发布于:2017-03-01 23:43
这么晚了还在努力啊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7-03-01 23:44
cn1001258096:这么晚了还在努力啊回到原帖
哈哈,是啊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258096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001258096
  • 粉丝16
  • 发帖数957
  • 铜币86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核#
发布于:2017-03-02 00:06
cananxin:哈哈,是啊回到原帖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回复(1) 喜欢(0)     评分
zshongbao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zshongbao
  • 粉丝21
  • 发帖数517
  • 铜币151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心#
发布于:2017-03-02 09:49
如果举个例子就更加好了
top one
回复(1) 喜欢(1)     评分
cn1000308844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0308844
  • 粉丝39
  • 发帖数930
  • 铜币84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9重天#
发布于:2017-03-02 10:13
赞一个,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10楼#
发布于:2017-03-02 10:43
zshongbao:如果举个例子就更加好了回到原帖
要举就不只是一个例子啦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11楼#
发布于:2017-03-02 10:43
cn1000308844:赞一个,回到原帖
谢谢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ananxin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ananxin
  • 粉丝4254
  • 发帖数21099
  • 铜币17580枚
  • 威望81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12楼#
发布于:2017-03-02 10:44
cn1001258096:thank you for your reply回到原帖
Anna姐,真好!
Guangdong Nanxin Print N Packaging Co., Ltd. 广东南新印务有限公司 泡泡奶茶封杯膜(杯盖膜),自动包装膜,食品包装袋厂家!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258096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001258096
  • 粉丝16
  • 发帖数957
  • 铜币86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3楼#
发布于:2017-03-02 10:46
谢谢again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06804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0068047
  • 粉丝13
  • 发帖数29
  • 铜币6枚
  • 威望0点
14楼#
发布于:2017-03-02 14:1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wsbyuanqiang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wsbyuanqiang
  • 粉丝3
  • 发帖数6
  • 铜币1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5楼#
发布于:2017-03-02 16:24
cananxin:自己写的东西,若干年后翻出来看看,还是被自己感动。回到原帖
学习了, 谢谢哦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1542604
外贸教授
外贸教授
  • 用户名cn1511542604
  • 粉丝72
  • 发帖数1603
  • 铜币505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6楼#
发布于:2017-03-02 16:46
对,简单实在,给Anna姐点赞~~
外贸人,我们都在路上!努力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0440786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0440786
  • 粉丝4
  • 发帖数26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7-03-02 16:52
谢谢分享,注意细节是必须的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20182660qcgy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0182660qcgy
  • 粉丝12
  • 发帖数82
  • 铜币72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8楼#
发布于:2017-03-02 17:04
好帖子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6708874cnnp
禁止发言
禁止发言
  • 用户名cn1516708874cnnp
  • 粉丝40
  • 发帖数5737
  • 铜币563枚
  • 威望-2点
19楼#
发布于:2017-03-02 19:56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回复(1)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