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huahaocable
云讲堂嘉宾
云讲堂嘉宾
  • 用户名huahaocable
  • 粉丝2608
  • 发帖数281
  • 铜币1744枚
  • 威望24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50834回复:151

[大狼]外贸跟我学(二)——关于邮件的那点事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5-07-02 16:51
       首先还是很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能找到那么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说说外贸那点事,我也觉得不孤单。
       我不是阿里的托,阿里也没有给我特别的优惠。很多人觉得我的帖子很空,没有一点实际的东西。大家可能对我与阿三的二三事,或者一个月出100个高柜比较感兴趣。可惜,我没有。我也很努力码字,希望我能把我想分享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但是有时候思绪太多,难免词不达意。
        外贸确实给业务员的压力比较大,包括我,有时候也在找速成的方法。我有时候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一年可以做一个亿的销售额,我只有几千万?为什么有人一年可以发100个高柜,我却只有几个小柜?为什么别人都可以找到俏皮的客户,而我的客户又呆板又无趣呢?为什么别人100个询盘就可以大谈转化率有百分几十,而我却只有可怜的百分之一二,有时候还挂零?这是为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经常问自己这些问题。直到有一天,我的客户跟我讲,索罗斯只有一个,巴菲特只有一个,乔布斯也只有一个。你不能比他们做的更好,所以你只能赚的比他们少。但是你只要有雄心,至少能保证你的今天肯定比昨天好。
       我看很多人都纠结一个问题,为啥我隔壁的同事讲的是INDIAN ENGLISH 业绩却比我讲AMERICAN ENGLISH的好?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啦。就好比我今天要分享的这个主题,排版优美的邮件虽然可以加很多印象分,但是排版排的不好也不会严重到你能不能接到一个订单。
        我经常会关注一些朋友的微博,尤其是我们外贸圈朋友的微博。有一天,我看见一个小女孩写了这么一条微博,她说,我的同事要辞职了,同事把客户资料移交给她,她看同事与客户的来往邮件,简直不是乱拳打死老师傅这么文雅的词汇可以形容,但是,她惊奇的发现,她前同事的这些CHINESE ENGLISH的回复率比她的还高。由此,她又引发了一连串的思考。这样的故事在外贸圈比比皆是,不信,你去看看你同事的邮件是怎么写的。
       其实关于邮件,我只想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点,看得懂。那么什么是所谓的看得懂呢?字数写少一点,从句分成两个句子,一个邮件只写30秒客户能看完。我看见很多教写开发信的人都这么讲。当然,你英语过专八了,我相信肯定没问题,我连4级都没过,我有问题。一封邮件5句话都不到,我能跟客户讲什么呢?
       首先邮件的标题,很多人在为邮件的标题烦恼。很多人展会回来都不知道该写个什么标题出去给客户看,标题写的太激进看上去像推销,写的太含蓄,人家看了标题都不知道我想干嘛。愁啊!!
       对于这种情况呢,一般我的建议都是写“Gratitude from XXX Co.,(products)",当然XXX CO.,如果你们的公司名称还有简写的话会看上去更精干,比如说GTI,GTR,XX GROP,很多公司没有简写,比如说XXX PLASTIC CO.,LTD,这样也很好,一般XX COMPANY之前的地方比如说SHANGHAI或者NINGBO去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研究过,打开邮箱以后标题可以完整显示多少字数?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
       如果你的客户来源是B2B平台的,最好是写成RFQ123 -(PRODUCTS) QUOTATION.因为B2B上的询盘一般针对性比较高一些。”123“是自己的编号,RFQ=REQUIRE FOR QUOTATION。这样,客户收到邮件以后就很容易可以分辨,哦,这封邮件讲的是什么内容。
       当然,当你订单成交以后,RFQ123就变成P.O.123了,quotation也变成了PACKING,T/T SLIP,BALANCE,DOCUMENTS之类的了。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你的客户一看就知道是哪个订单的,二是为了方便你以后查找。很多朋友,关键时刻找不到自己发送出去的邮件或者客户回复进来的邮件,好焦急啊。
       开头,开头很多朋友至今都在纠结,开头用DEAR好呢,还是用Hi好呢还是用HELLO好?这个问题问的我也是很惆怅啊,因为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用Hi的。不是说DEAR和HELLO不好,只是我觉得,DEAR太正式,我的英语水平达不到那个很官方的水准,HELLO呢字母太多,拼写很困扰我,所以我就用Hi,口语一点,很适合自己的风格。当然,如果朋友你的英语很好,写的又专业,那么我建议你用DEAR。通俗的东西虽然平易近人,但是谁也不会嫌弃在阅读的时候能提升一个精神境界。当然如果你DEAR的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我觉得还是用Hi好。
        关于问候语。一般呢,这个问候语都带点题的作用。比如说,”IT'S NICE TO MEETING YOU AT THE 108TH CANTON FAIR。“ 要不然就是”THANK YOU FOR YOUR INQUIRY FOR XXX PRODUCTS ON OUR WEBSITE."
少来几个HOW ARE YOU?也没关系。最最最可恶的是一些同学,来来去去都是HOW ARE YOU?今天我写给你HOW ARE YOU?然后你也回复给我HOW ARE YOU?怎么不懂说I'M FINE,THANK YOU呢?!!所以在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当中也不是每封邮件都需要问候一下的,如果你觉得有必要的话。
        正文阶段。告诉别人我是谁很重要。谈判需要一点画面感,我觉得很好,也很有礼貌。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朋友在学了一些邮件写作的时候竟然故意不写“我是谁”。你这边收到询盘以后就千方百计的去做客户背景调查,你不觉得老外也需要吗?只有很好的互相认识了以后才能更进步的谈判。“我是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场白,不突兀,彬彬有礼。即使你是小公司也不必害羞。This is xxx from xxx co.,ltd.Our main products including:A.B.&C.顺便自我感觉良好一下,NICE PRICE AND GOOD QUALITY MAKE OUR PRODUCTS ENJOY FAST SALE IN THE MARKET.当然就像我前面说过的,没有一个销售是讲自己产品不好的。关键还是前面那个产品介绍,一定要跟客户的需求对路。这样他才有可能把他后续的规格参数报给你。
        这里介绍一个很好的工具给大家“—”,这个是去掉了一半的破折号。这个有啥用呢?这个就是帮你区分每个要点的。比如:ABOUT THE PRODUCT,WE STILL NEED YOUR TECHNICAL SUPPORT
                  — packing
                  — material
                  — QTY
最后,祝好。B/R
FAITHFULLY YOURS,
        XXX
PHONE/WHATS APP/WECHAT:+86 XXX
SKYPE:XXX
        关于邮件,我看大家都在吵。怎么样的邮件更有效啊,怎么样的邮件反馈更高呀,更有甚者,跑到淘宝去买HTML营销邮件模板去了。当然每个都很有道理。但是,我至始至终的认为,邮件作为一个交流工具,其实不需要太花哨了。你的意思能精准的传递给你的客户,你的客户能把他的要求100%的传达给你就够了。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复杂了,有时候你和你的客户也会不小心掉进你这个复杂的圈圈里的哦!
        对了,不管你是用客户端的邮箱还是用网页版的邮箱,别忘记去设置里面看一下哦。
9条评分, 铜币 +19
  • 温暖
    铜币 +1
    在外贸圈上又发现一个牛人!希望继续分享!
    2017-02-26 13:17
  • 年年十八的Viviana
    铜币 +1
    15G/300个SOHO必学视频课程,爱学习免费送 Q279504382
    2016-11-16 14:59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铜币 +1
    【八达通VPN】外贸人专属的番羽墙软件
    2015-10-14 10:29
  • cn1000867262
    铜币 +3
    亲,给你个好评哦!
    2015-07-09 10:15
  • hehehehe
    铜币 +3
    亲,给你个好评哦!
    2015-07-06 16:14
  • Tori
    铜币 +3
    亲,给你个好评哦!
    2015-07-06 09:20
  • 名人堂de小二
    铜币 +5
    我要代表圈妹奖励你么么哒一个!
    2015-07-04 13:09
  • 俄双清专线
    铜币 +1
    我要代表自己奖励你么么哒一个!
    2015-07-03 12:09
  • 贸小七-王
    铜币 +1
    亲,给你个好评哦!
    2015-07-03 09:23
喜欢116 评分9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cn1510916469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0916469
  • 粉丝11
  • 发帖数62
  • 铜币138枚
  • 威望0点
沙发#
发布于:2015-07-02 17:39
very GOOD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1264231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1264231
  • 粉丝8
  • 发帖数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板凳#
发布于:2015-07-02 17:4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264231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1264231
  • 粉丝8
  • 发帖数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板#
发布于:2015-07-02 17:42
cn1510916469:very GOOD回到原帖
妈呀, 这是谁呀,吓死额了
回复(2) 喜欢(0)     评分
cn1510738974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0738974
  • 粉丝27
  • 发帖数223
  • 铜币467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室#
发布于:2015-07-02 18:00
很不错 谢谢分享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257643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0257643
  • 粉丝10
  • 发帖数42
  • 铜币18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下水道#
发布于:2015-07-02 18:44
it's very useful,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1247040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201247040
  • 粉丝13
  • 发帖数124
  • 铜币37枚
  • 威望0点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5-07-02 23:57
赤裸裸的炫*,Lol,我这几个月没出单要多努力. 楼主做了几年外贸呢?
www.sunwaytoner.com 有需要的进来看看,我们产品主要使用和各类打印机,复印机。Tel:0755-89357315.某亮。 此外,各外贸人可加我共同探讨各类外贸知识,或是拉我如外贸群,英语群。QQ321864562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201247040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201247040
  • 粉丝13
  • 发帖数124
  • 铜币37枚
  • 威望0点
地核#
发布于:2015-07-03 00:00
cn201247040:赤裸裸的炫*,Lol,我这几个月没出单要多努力. 楼主做了几年外贸呢?回到原帖
我们现在询盘转化率只有0.62%
www.sunwaytoner.com 有需要的进来看看,我们产品主要使用和各类打印机,复印机。Tel:0755-89357315.某亮。 此外,各外贸人可加我共同探讨各类外贸知识,或是拉我如外贸群,英语群。QQ321864562
回复(2) 喜欢(0)     评分
cn1510250361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0250361
  • 粉丝7
  • 发帖数21
  • 铜币1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地心#
发布于:2015-07-03 00:00
useful, thanks!
成功在望!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041809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0041809
  • 粉丝14
  • 发帖数235
  • 铜币75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9重天#
发布于:2015-07-03 06:58
回复(0) 喜欢(0)     评分
jinfuyuanhair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jinfuyuanhair
  • 粉丝10
  • 发帖数13
  • 铜币2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0楼#
发布于:2015-07-03 08:24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5144955kqmw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5144955kqmw
  • 粉丝12
  • 发帖数59
  • 铜币5枚
  • 威望0点
11楼#
发布于:2015-07-03 09:27
谢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arronna
www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arronna
  • 粉丝107
  • 发帖数7499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5-07-03 10:03
过来串串门滴............
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1962440-fid-39.html 同在阿里国际平台上, 外贸公司盗用自家的工厂等图片怎么办?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476076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476076
  • 粉丝8
  • 发帖数74
  • 铜币1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5-07-03 11:44
谢谢分享
奥格照明,专业生产商照投光灯,家装照明灯。咨询热线0757-88356211,QQ:2589612154 黎小姐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548019itlx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cn1514548019itlx
  • 粉丝731
  • 发帖数30852
  • 铜币2288枚
  • 威望0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最爱沙发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追星达人
14楼#
发布于:2015-07-03 12:09
我要代表自己奖励你么么哒一个!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双清包税百货专线 包清关必到 一手价格优势
陆运10-20天 空运8-12天 晚到赔偿时效稳定 全程跟踪 货到付款
北上广江浙等全国收货 微信:704599259
阿里外贸圈推荐的物流商 点击了解》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614999rrfw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4614999rrfw
  • 粉丝10
  • 发帖数3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5楼#
发布于:2015-07-03 13:13
回复(0) 喜欢(0)     评分
gybcleaner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gybcleaner
  • 粉丝6
  • 发帖数10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16楼#
发布于:2015-07-03 14:22
Thanks for share~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391191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3391191
  • 粉丝35
  • 发帖数106
  • 铜币122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7楼#
发布于:2015-07-03 15:25
Thanks.! louzhu haoren
Only the stronger survive!
回复(1) 喜欢(1)     评分
cn1500315962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00315962
  • 粉丝1
  • 发帖数18
  • 铜币6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8楼#
发布于:2015-07-03 17:38
很有实用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916469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0916469
  • 粉丝11
  • 发帖数62
  • 铜币138枚
  • 威望0点
19楼#
发布于:2015-07-03 18:10
cn1511264231:妈呀, 这是谁呀,吓死额了回到原帖
坛友呀,我长的有那么可怕吗?你会不会聊天呀
回复(1) 喜欢(2)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