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qdglfz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qdglfz
  • 粉丝1206
  • 发帖数2737
  • 铜币12392枚
  • 威望6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35752回复:103

[Linda姐]不做外贸,你能去做什么?不吐不快!(原创)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5-02-03 16:55
不做外贸,你能去做什么?不吐不快!(原创)
——《钟山说事 高考天问!!》观后感

亲爱的朋友、小伙伴们,

近几天网上炒的很火的一段视频: http://v.qq.com/page/a/p/t/a0130v3onpt.html 钟山说事 高考天问!!! ,想必大家都看过了,用钟山的话说:“我人轻言微不配谈学术,不谈学术那咱们谈就业好吧”

看了钟山说事这段视频,我久久不能平静,我个人能力有限,我不能改变当今这种高考制度、就业环境(其实就业环境,全世界都是差不多的,只是我们十几亿人,我们人多岗位少)。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能写点什么,能给小伙伴们一些正面的分享和鼓励。

今天,就是能够和小伙伴们一起,默默地做好我们该做的每一件小事,因为,互联网时代就是应该用互联网思维做生意,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我们个人不需要付出金钱的成本,我们只需要正确地分析自己的机会成本,付出时间成本即可。

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静下心来,咱们还是谈谈怎样做好自己的外贸吧。

你有没有想过,在目前的中国,如果不让你做外贸,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吗?
你有没有想过,在目前的中国,如果不让你做阿里,能找到更好的平台吗?
你有没有想过,在目前的中国,如果不让你做业务,能找到更好的业绩吗?

回答肯定是不同的,肯定有千万种回答,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在什么平台上,我们都得依据平台规则、靠自己去努力,只有认真去做事才能成功,不去做,就没有话语权;不去做,就不知道平台的价值。不是吗?

平台每出台一款新产品,都会有非常全面的介绍,使用指南,使用平台后的反馈、对话帖子,当我们提出建议后,平台的开发团队再完善。如果你没有认真去做,怎么提出正确的建议和意见呢?这就需要我们卖家、买家与平台开发者一起联手,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来补台,我们才能走得更好。

请看下面阿里巴巴询盘团队的帖子,非常人性化的帖子,值得细细研读:

[询盘]【新版询盘后台】——线上报价单详细介绍
[询盘]【官方帖】新版阿里巴巴询盘后台使用建议征集帖(这图我省略,可在外贸圈看到


                            

描述:询盘后台使用建议帖

图片:QQ截图20150203163608.png

询盘后台使用建议帖


有许多小伙伴曾经问我,后台是怎样操作的?有什么诀窍吗?”

我告诉你:我没有什么所谓的诀窍,有的只是经验,有的只是依据平台的规则,用心地去做、带着思考和问题认真地去做的结果!这也是让我受益的结果。因为只有认真去做,我才能找出问题所在,也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从自己的产品上下功夫,想办法多去曝光、引来询盘、多做转化、订单自然来;还会提高收益率。不认真去做,就没有话语权;不认真去做,就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询盘,为什么没有订单。

今天把我的一些做外贸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但不是诀窍,希望能够启发到你、引导你思考、让你学会举一反三;只要你用心去做了,你肯定能挖掘出你的Good idea,因为,全世界几十亿人就是你的目标客户,看你有没有用心去挖掘了。

除了日常业务(正常跟踪的业务、收发邮件、回复询盘外),我每天必须做到的:

第一,心态要端正。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产品,热爱平台和客户,用心对待平台上的每一个人和事,因为知道自己的大方向(全球化的视野)、大前提(全网营销来赚钱)是对的,我没有时间去怀疑别人,我没有时间去当过客,只有学会做自己产品的主人。

第二,知己更知彼。围绕平台的规则和产品,展示自己的产品。合法合规,也不能让别人侵权和盗图。周末时,坐下来,先研究一下平台的规则,而且,为了节省时间,我是看平台官方的规则,吃透阿里平台的产品导向,利用好各种免费资源。

第三,行动再行动。一边看规则,一边对照检查自己产品信息,然后我根据自己的大目标,调整本月、本周计划,按照排名规则,我认真定位关键词,用自己的主打产品,去找潜在的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努力做好产品上传和优化,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工作,是必须踏踏实实去做的。只有做熟练的基础上,才可以谈技巧(可以看看外贸圈许多老师的技巧);先学会走路,再去跑步。

第四,要事最优先。每天上午,把最主要的事、最急的邮件回复一下,其余时间我都是泡在自己的后台,同时打开阿里国际站和国内诚信通平台,研究自己产品的数据;做阿里巴巴平台,让我这个文科生学会了看数据,用数据说话,是最科学的。平台的大数据给到我们,我们只需要动脑筋去读取它、分析它,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后努力去改进。

第五,带问题学习。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每天下午都要抽出一些时间学习平台的新规,就像高考一样,练好基本功;累的时候消遣一下,快速浏览一下别人的先进经验,适合自己的就多看一些(外贸圈名人堂的老师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他们都是我的老师,希望小伙伴们也多学习)。

第六,简化业务流程。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决定自己的行动,不是每一个市场都需要涉足,不是每一个“准客户“都会成为我们的客户,必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取舍。坚持全款发货的原则,不为骗子买单,就减少了催款的一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形成良性循环,绝不做无谓的牺牲。

从今天起,我希望每一个想做外贸的小伙伴们都打起精神来,因为有那么多人还挣扎在高考中,有那么多人还挣扎在找工作中,让我们一起珍惜自己的现在,把握好今天,在外贸平台上互相鼓励、互相补台吧。2015年,Linda姐愿与小伙伴们一起成长,一起加油!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Linda姐的原创感悟分享于2015年2月3日下午16:56
(如需转载本文请先经原创者Linda姐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

Linda姐更多原创励志篇 请阅读

[Linda姐]《还有谁想成为80、90后CEO?请赶快出手!(原创)》

[Linda姐]惊人的一幕:蓝海市场只为勇者和智者开放(原创)》
[Linda姐]《原创:如何让你在阿里巴巴平台快速成为最富有的人》
——5年,阿里教我成为“最富有”的人感悟、感恩、感谢)
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2006110-1-fid-309.html
  
[Linda姐] 《原创: 网络世界外贸人的 tao 债技巧》
  
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1966545-fid-81.html
[Linda姐] 《原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加油美女!》发布于:2014-11-24  
  
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1961504-fid-39.html
      
[Linda姐] 《原创 我那数不清的外贸第一次,可以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吗?》发布于:2014-10-08
  
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1854230-fid-107.html    
  
[Linda姐] 原创防骗从细节做起,重视常识,防范让骗子无从下手》 发布于:2014-03-01
[qdglfz于2015-04-27 15:34编辑了帖子]
5条评分, 铜币 +13
  • 年年十八的Viviani
    铜币 +1
    15G/300个SOHO必学视频课程,爱学习免费送 Q279504382
    2016-11-13 21:36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铜币 +1
    【八达通VPN】外贸人专属的番羽墙软件
    2015-10-09 11:24
  • 贸小七-王
    铜币 +1
    你造福各位外贸网友啦!
    2015-02-05 12:06
  • William+
    铜币 +5
    认认真真学习!开开心心工作!快快乐乐生活!
    2015-02-05 09:54
  • 名人堂de小二
    铜币 +5
    谢谢分享
    2015-02-03 17:19
喜欢56 评分5
Good luck GWL! 崇尚自然 追求自由!简单做外贸!轻松赚美金!开心在当下! 微信:13335020068;Q: 1069321065.
qdglfz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qdglfz
  • 粉丝1206
  • 发帖数2737
  • 铜币12392枚
  • 威望6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沙发#
发布于:2015-02-03 17:05
自己先坐沙发了,商场如战场,外贸从来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是互联网时代的外贸,确实是古往今来个人成本最低的一个生存方式,看了钟山说事的《高考天问》后,真的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再看看国外的就业形势:金融危机后,仍然是很不乐观,这也是订单少的一个原因。但是,全世界几十亿人的消费需求也是越来越大的,所以,我们外贸人只有互相补台,才能创造奇迹。把握今天是我们外贸人最应该做的。2015一起加油!狠狠地挖掘自己的利基市场吧。我相信钟山说的:“我们中国人真的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你不赚钱谁赚钱?你不成功谁成功?
[qdglfz于2015-02-03 17:21编辑了帖子]
Good luck GWL! 崇尚自然 追求自由!简单做外贸!轻松赚美金!开心在当下! 微信:13335020068;Q: 1069321065.
回复(1) 喜欢(1)     评分
cn1512069221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2069221
  • 粉丝27
  • 发帖数201
  • 铜币53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板凳#
发布于:2015-02-03 17:15
Linda 姐又出新作了! 第一次回复,如此靠前,果断占楼!
尼日利亚专线,Aramex中东专线(华南区一级代理时效2到4天,中东地区价格显著优势,小货绝对优势!)QQ:225294831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2013430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cn1512013430
  • 粉丝1415
  • 发帖数7991
  • 铜币4503枚
  • 威望20点
  • 宣传大使奖
  • 行业达人
  • 问答帮帮团
  • 社区明星
  • 最爱沙发
  • 忠实会员
  • 社区居民
  • 外贸达人
  • 论坛元老
  • 活跃读者
  • 金点子奖
  • 特殊贡献奖
  • 行业专家
地板#
发布于:2015-02-03 17:19
谢谢分享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2314099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2314099
  • 粉丝12
  • 发帖数21
  • 铜币88枚
  • 威望0点
地下室#
发布于:2015-02-03 17:42
前排占位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583867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11583867
  • 粉丝19
  • 发帖数49
  • 铜币15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下水道#
发布于:2015-02-03 17:45
先学会走路,再去跑步。赞一个~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00343201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00343201
  • 粉丝35
  • 发帖数216
  • 铜币989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5-02-03 18:47
哇哇!我来围观了!学习下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095993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1095993
  • 粉丝42
  • 发帖数315
  • 铜币511枚
  • 威望0点
地核#
发布于:2015-02-03 20:32
谢谢Linda姐的无私分享。学习了,再次谢谢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159778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20159778
  • 粉丝66
  • 发帖数562
  • 铜币1426枚
  • 威望2点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地心#
发布于:2015-02-03 21:27
发大财,订单滚滚来;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arronna
www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arronna
  • 粉丝107
  • 发帖数7502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9重天#
发布于:2015-02-03 21:38
点赞........实在.......确实如此.........
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1962440-fid-39.html 同在阿里国际平台上, 外贸公司盗用自家的工厂等图片怎么办?
回复(0) 喜欢(0)     评分
gdhongji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gdhongji
  • 粉丝7
  • 发帖数4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0楼#
发布于:2015-02-03 22:25
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我爱小跑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687767
外贸校长
外贸校长
  • 用户名cn1511687767
  • 粉丝133
  • 发帖数1139
  • 铜币20412枚
  • 威望-2点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社区明星
  • 追星达人
11楼#
发布于:2015-02-04 04:58
谢谢Linda姐的无私分享。学习了,再次谢谢
外贸服务
回复(0) 喜欢(0)     评分
szhuangfa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szhuangfa
  • 粉丝8
  • 发帖数58
  • 铜币18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5-02-04 08:16
linda 姐 赞一个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2877781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12877781
  • 粉丝23
  • 发帖数91
  • 铜币420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3楼#
发布于:2015-02-04 08:22
谢谢分享。正能量大爆发。。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0173361
PH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000173361
  • 粉丝1615
  • 发帖数4799
  • 铜币847枚
  • 威望21点
  • 活跃读者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5-02-04 08:41
亲,特地来告诉你一声,我放假了,年后回来再来学习啊。还有,如果我不做业务了,我想做一个靠老公养的幸福女人,没事打打小麻将,或者时不时来个旅游啥的
回复(4) 喜欢(0)     评分
cn1512338889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2338889
  • 粉丝25
  • 发帖数111
  • 铜币428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5楼#
发布于:2015-02-04 08:56
很喜欢linda姐的文章,没一篇文章我都看了,现实却很正能量,感觉学习了不少,期待更多好文章
never say died
回复(0) 喜欢(0)     评分
qdglfz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qdglfz
  • 粉丝1206
  • 发帖数2737
  • 铜币12392枚
  • 威望6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16楼#
发布于:2015-02-04 09:19
cn1000173361:亲,特地来告诉你一声,我放假了,年后回来再来学习啊。还有,如果我不做业务了,我想做一个靠老公养的幸福女人,没事打打小麻将,或者时不时来个旅游啥的回到原帖
亲,祝福你!不做业务你的才能有些可惜了(你可以去讲课啊),靠老公养也好(但要多给自己时间和空间),打麻将时间不要太长(要记得常户外运动),时不时来个旅游啥的挺好的。祝你和家人羊年快乐!身体康健!万事如意!财运亨通!
Good luck GWL! 崇尚自然 追求自由!简单做外贸!轻松赚美金!开心在当下! 微信:13335020068;Q: 1069321065.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3288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20032883
  • 粉丝36
  • 发帖数249
  • 铜币701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7楼#
发布于:2015-02-04 09:21
很精彩的分享
if at first u don't succeed ,try ,try, try again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503470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1503470
  • 粉丝8
  • 发帖数44
  • 铜币4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8楼#
发布于:2015-02-04 09:26
怎么感觉好似推销似的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2203522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2203522
  • 粉丝31
  • 发帖数306
  • 铜币75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9楼#
发布于:2015-02-04 09:29
Faith will move mountains.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