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220087072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20087072
  • 粉丝637
  • 发帖数703
  • 铜币4832枚
  • 威望5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阅读:40897回复:486

我历经挫折艰难坎坷的600万订单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4-11-01 10:42
很久没出来冒泡了。不是不愿意,是工作实在太忙了。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接触了一个法国客户。刚开始只是简单地询价,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非标产品,所以我们报价非常谨慎。老板核算了成本以后,我立马做了报价单给客户。客人觉得我们的价格挺有优势。(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服装专卖店的展架,所以利润做的比较薄。你懂得,超市货架和仓库货架比较简易,所以价格都很透明。第一次报服装专卖店展架,我们也没加大利润报价。)很快,客人就回复了。让我们给他打样。第一次打样,我们收了500美金。客人爽快地答应了。说样品好后他会来看。
果然,不久后,他就来了。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中年男子。基本上对样品很满意。就是颜色还需要再改进。
他的产品一共有5款,每一款有三个品牌。在欧洲,这三大品牌还是小有名气的。有一回,在我们这里万达广场也看到了这几个专卖店。我心想,这全世界都有门店,订单应该不小吧。所以跟踪得特别用心。
可是,这果然不是个好伺候的主啊。从2013年10开始到2014年5月,整整半年的时间,我们打了不下10次的样品。或许你们觉得10次样不算什么。但我们的架子都是大的,而且每一次打样不是一个两个,是二十几个。款式不同,颜色不同,品牌不同的都要分别打样。所以有时候你看到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款式,只是logo不同,你也得单独打样。我们的设计人员,打样人员都叫苦不迭。有一次,有个女设计还因为要不停修改图纸跟我生气了。额滴神呐。你以为我愿意啊。我也希望客人一步到位,把设计稿确定了,把样品肯定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少费这么多周折了。
我们特地整了一个展厅,专门摆放这个客人每一次的样品。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我们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他们提了千千万万的改进意见,展架也做得越来越美观实用。终于他们确认了样品。接下来就准备下单了。
麻烦事又来了。关于包装问题。他们要求每一套装一个纸箱。一开始我觉得这样会浪费空间,但是他说的也有道理。他们是要分到世界各地的每个门店的,所以整套包装,他们才可以随意分配每个产品。我费了好大的功夫,终于确定了每个产品最安全摆放的箱规。包括箱中箱,一共列了近80款纸箱,两万三千个。这还不是结束。客人要求每个产品都要用塑料袋包装。所以我又一个个量产品尺寸,对照图纸,列了一共近60款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还有客人要求的泡沫块,纸护条,各种包装细节,全部需要我自己一个一个去量尺寸,去计算需要的数量。对,还有纸箱的唛头。那个毛重净重,愣是花了我好几天的功夫才把每个产品的重量确定了,把唛头做好。每每做这些杂活,心里就有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不是我不愿意啊,只是我是业务员啊,还是个女生,做这么多杂活,基本上就要占用我大部分的时间,我还要跟客户发邮件联系,还有很多其他客户的订单要跟踪,要发货,要做各种资料呢。跟老板提了无数遍了,他们总觉得我一个人可以胜任所有杂活,压根没有想找个助理或者跟单。
好吧,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从一开始,我就该知道工厂的业务就不是单纯的业务。你必须是个全能。我就认了。只是有时候在想,一个纸箱订单就好几十万,万一我一个不小心做错尺寸,浪费的这些材料,谁来负责?而且我做的所有资料没有人给我核对,我只能自己一遍一遍地核对,以防出错。可是人无完人啊,我真害怕有一天自己一个不小心做错了。有时候紧张到连做梦都在算这些包装材料。打个工,我容易嘛我。
确定了包装,客人开始谈交货期。刚开始客人要求我们25天就要交百分之20的货。这听起来好像也没有不合理。可是,因为要开二十几副模具,开模时间就要十二天。还有定材料的时间就需要15天。再加上他们复杂的包装,25天根本是来不及!客人还要我们签一个合同,大意上是说延误发货,一天按千分之五的违约金算。一个订单600万,千分之五一天,这也不是个小数目啊。我们当然没同意25天交货。好说歹说,谈到了40天。毕竟前期客人打样来回折腾耗了太多太多的时间。他们也没理由怪我们。
生产进展地都很有条不紊。可是包装就头大了。因为我们之前的包装方式比较简单,就是同样的产品装一个纸箱,然后再打包。这一次完全不同。一套产品,就有十来种配件,而且还要配上螺丝,杯轮,安装示意图。每个纸箱外还要贴专门的条形码。况且是好几款不同品牌的产品。包装车间的人对这些新产品又一窍不通,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愣是费了好长时间也没整出个所以然来。好吧,我做的那些图文并茂的包装说明,对他们来说一点没用。因为他们根本不愿意花时间去仔细研读这些包装细节。还是他们完全就大字不识几个?!我只能亲自示范。每一个产品要如何包装,每一个细节都仔仔细细讲解。费了好大的心思,第一批20%的货在历经了十天的缓慢进展中终于包装完毕。
我们以为这样就大功告成只等发货了。客人又来了,来抽检。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不料,客人还请了第三方检验机构来检验。一来我们工厂,就是各种翻箱倒柜。包装好好的东西被抽检了一百多箱。检验又花了三天的时间,各种折腾各种叫苦。好不容易应付完了。
接下来就是发货了。客人要求我们做美丽的3D装柜图,并标明每一排放的产品,如何摆放(横放还是竖放)还有详细的装箱单。因为要发到三大洲,美洲,欧洲和澳洲,每个地区都有两三个柜子,所以画图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再就是订舱发货做报关资料各种忙碌。第一批20%的货就这样走了。
然后是接下来的第二批,一直到第五批。每一批情况都基本一样,客人先抽检一遍,检验机构再翻箱倒柜一遍。但是最痛苦的是,每一批包装人员都在变动。因为没有人愿意一直干这些杂活。车间生产又忙碌,所以请过暑假工,请过临时工。每请一批新人,就得监督着指导着。因为稍不留意,他们就给你犯错。发货从六月开始,一直持续到这个月。其中有各种艰辛,各种痛苦,我已经是连抱怨的力气都没有了。你可以想象一下,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你的事的时候,你已然不是一个单纯的业务。我差不多要成女战士了!
好在已经熬过了那些个艰难痛苦无比折磨的日子。现在想来,钱并不是那么好赚的。你必须花比别人多百倍千倍的时间精力,才能获得比别人多一点点的钞票。这也是我在此论坛失踪多日的原因。记流水账了,以此来纪念我这不堪回首的大半年生活。你若是问我,以后还敢接这样的单么。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敢。有钱不赚那不是傻子么。客人说他们门店每一年都会换装修,换展架。现在他又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发打样。所以,坐等他们续单。加油吧,每一个外贸路上坚持不懈的孩纸们。
17条评分, 铜币 +36
  • 猎刀手&小娜
    铜币 +1
    外贸SOHO如何做好网站推广? http://www.liedaoshou.com/seo/
    2015-09-30 15:10
  • 机灵的小鱼儿
    铜币 +1
    恩,写的不错,我很看好你哦!
    2015-09-07 09:42
  • 俄巴西包清关:)
    铜币 +1
    亲,良心货代给你个好评哦!
    2015-03-27 20:24
  • 245275
    铜币 +1
    外贸人晋阶成外贸SOHO必学的课程,10G,300个视频教学,加腾讯联系Q897305558,备注外贸SOHO视频教学,否则不加
    2014-12-01 00:27
  • 外贸新鸟Mary
    铜币 +1
    太赞了,向你学习
    2014-11-23 16:44
  • Taoni
    铜币 +1
    你造福各位外贸网友啦!
    2014-11-04 10:27
  • 贸小七-王
    铜币 +1
    果断很给力呀 有动力了 。
    2014-11-03 16:46
  • Bella luo
    铜币 +9
    你的帖子太TM牛了!
    2014-11-03 13:50
  • cn1511794698
    铜币 +1
    If you have a dream,you got to protect it!
    2014-11-03 12:30
  • cn1001549043
    铜币 +1
    跟踪客户的过程漫长而焦虑~
    2014-11-03 11:55
喜欢284 评分17
cn1511300541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1300541
  • 粉丝44
  • 发帖数106
  • 铜币724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沙发#
发布于:2014-11-01 10:59
先抢沙发~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300541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1300541
  • 粉丝44
  • 发帖数106
  • 铜币724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板凳#
发布于:2014-11-01 11:03
好心酸啊,楼主加油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220087072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20087072
  • 粉丝637
  • 发帖数703
  • 铜币4832枚
  • 威望5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地板#
发布于:2014-11-01 14:34
cn1511300541:好心酸啊,楼主加油回到原帖
确实挺辛苦的。。回忆起来都是泪啊
回复(4) 喜欢(0)     评分
cn1512086505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2086505
  • 粉丝5
  • 发帖数1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地下室#
发布于:2014-11-02 20:11
见识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祝芝麻开花节节高,嘿嘿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777255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1777255
  • 粉丝5
  • 发帖数4
  • 铜币4枚
  • 威望0点
下水道#
发布于:2014-11-02 20:18
楼主不愧是女战士,向你看齐,加油哦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721637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0721637
  • 粉丝6
  • 发帖数5
  • 铜币5枚
  • 威望0点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4-11-02 20:45
有钱不转,那不是傻子么、这话最好,把之前的不愉快一扫而过。
回复(0) 喜欢(1)     评分
cn1001562555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562555
  • 粉丝120
  • 发帖数3131
  • 铜币2948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核#
发布于:2014-11-02 20:50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600万的订单,楼主到你手里提成多少啊?
回复(8) 喜欢(0)     评分
cnabca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abca
  • 粉丝8
  • 发帖数103
  • 铜币9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心#
发布于:2014-11-02 21:00
只是刚好类似你这样的单让人觉得劳心劳累,很多外贸人做顺了,大多都是坐等收钱,蛮轻松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abca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abca
  • 粉丝8
  • 发帖数103
  • 铜币9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9重天#
发布于:2014-11-02 21:00
不过确实楼主挺不容易的,深有体会,过来人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0163861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01638617
  • 粉丝8
  • 发帖数29
  • 铜币29枚
  • 威望0点
10楼#
发布于:2014-11-02 21:57
能想象楼主的辛酸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eastoneb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eastoneb
  • 粉丝2
  • 发帖数53
  • 铜币42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1楼#
发布于:2014-11-02 21:59
好厉害 学习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113552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220113552
  • 粉丝9
  • 发帖数17
  • 铜币2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4-11-02 22:20
谢谢分享,满满的正能量,楼主太厉害了,一起加油哦!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598462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0598462
  • 粉丝521
  • 发帖数200
  • 铜币2386枚
  • 威望-2点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4-11-02 22:27
在别人眼中,外贸人员是多么高大上,其实我们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如何苦逼。做外贸的人才,必须是千手观音,样样全能。
启橙电商,中国领先的跨境电商第三方服务商,是阿里巴巴外贸服务市场首批入驻第三方服务商、阿里巴巴橙品牌平台首家入驻运营服务商,提供B2B平台代运营、B2C全网营销、电商培训、软件开发等全方位的电商服务。 让中国品牌响彻世界。 了解和体验我们的服务:http://fuwu.alibaba.com/shop/ISV14177?spm=a271b.7755809.0.0.mJ9bbV 咨询方式:旺旺cn1510598462 Q2851636251 TEL17727682991
回复(1) 喜欢(1)     评分
cn1512089772
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
  • 用户名cn1512089772
  • 粉丝5
  • 发帖数3
  • 铜币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4-11-02 22:41
楼主很厉害啊   ,学习中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491655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1491655
  • 粉丝11
  • 发帖数91
  • 铜币15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5楼#
发布于:2014-11-02 22:45
各家产品都有各家的特色,楼主不错,以后会慢慢轻松的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339866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0339866
  • 粉丝45
  • 发帖数546
  • 铜币648枚
  • 威望0点
16楼#
发布于:2014-11-02 23:24
同感,在工厂,从美工到跟单全部自己搞定
外贸菜鸟一枚,希望外贸路上各位前辈同胞多多指教。微信:ZengMengxia68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61355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1613557
  • 粉丝17
  • 发帖数17
  • 铜币1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4-11-02 23:42
楼主真是牛人啊!!!工厂就是这样的,不但你要是业务,还要是女战士,关键时刻还要是个女神经!估计在折腾折腾就成女神经病了~~!!各种心酸无奈的说,好在你牢牢抓住了这600W的大单啊,后续还有,这就是收货啊~~!!而且起码你们厂还有那个规模,可以给你接那么大的,有些小厂根本就接不起啊~~!!加油加油
专业提供原装HP,Samsung, Lexmark,Xerox,Canon,Epson, Dell 等打印机全系列定影器,上下辊,搓纸辊,接口板,电源板等周边配件,欢迎来电咨询:18676482986/Emma。 QQ:327008681 Skype: zhhp03
回复(2) 喜欢(1)     评分
cn1511875350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1875350
  • 粉丝10
  • 发帖数42
  • 铜币4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8楼#
发布于:2014-11-02 23:47
人都是被逼的,环境使然,你会发现你收获的也越来越多。加油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036027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10036027
  • 粉丝16
  • 发帖数76
  • 铜币112枚
  • 威望0点
19楼#
发布于:2014-11-03 00:42
在工厂做业务,不单单是接单,还得是个全能的人才行......
回复(1)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