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阅读:3300回复:31

[家居园艺]一年外贸路,风雨同舟——有你陪伴,我能走得更远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3-11-21 16:02
和大家分享的外贸故事不多,主要是因为自己不是个有故事的人,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发现有些人有些事情只有时间才能给你答案,谨以此篇纪念我外贸路上的第一个拍档,jillian,很想说说我们的故事以及我们的梦想!算是给离开我的你一份真挚的祝福!人生路上不为利益而存活的梦想,也许已经没有了,但你是个例外!
我和jillian是同一天进入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时间真快啊,转眼一年就过去了,貌似什么都变了,你不在了,工厂搬地方了,心情自然也不会和以前一样了。
以前的我进入这个行业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机缘巧合,无非离家近,然后外贸没有经验而已,我记得那时候差点就不会进这家公司了,因为以前酒店经理和人合伙开了一家小学生补习班,刚好缺补习老师,那时候也过去看了,离家也近,待遇还可以,而且我们那经理又特别希望找熟人帮忙。后来去美琪家面试的时候,最初的感觉就是我们沈哥-boss没有什么老板的架子,特别平易近人,让我觉得外贸似乎没有想象中残酷,现在想想或许我一开始就错了。嘿嘿...然后因为自己对狗狗有一份难以割舍的爱(以后有时间讲讲我家小黑),我很想在这里找到我的梦想和存在的价值。其实当时公司是想招有经验的外贸业务员的,而我一点优势也没有,和一般的应届毕业生一样,虽然2012年距离我毕业已经俩年了。但那俩年时间我都没有接触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后来回去后,我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我觉得我还是喜欢外贸,不想自己的商务英语专业从此被抛弃了,于是我给沈哥发短信问录取情况,那时候他没有回复我,但是第二天早上我看了短信,晚上12点多发过来的,让我过去上班。于是我打电话过去,沈哥让我下午去上班,就这样12号下午我就正式开始上班了,正式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外贸工作。从而也让我很高兴认识了你-jillian。
第一眼Jillian给我的感觉就是冰山美人,我那时候挺多话的,也喜欢开些有得没得的玩笑,总之,在以前老工厂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很开心。最初和jillian的关系并不是很好,我们都是新人,都要去学习很多东西,而我是比较爱动的那种,有事没事的就喜欢和车间的大姐们聊天,学习电动缝纫机的操作,感觉特刺激。很快我就出了第一个单子,大概是上班后的半个月时间吧,是美国华人Vivia,很好的客户,我们一直都聊得挺好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同一天进公司的关系,所以多多少少会有些对比的情绪在里面,让我和jillian的关系一直都是普通的同事关系,接触也是比较有限的。基本上私底下就没有怎么沟通过。
我们的关系是后来在公司给我们俩安排的启程学院的培训中急速升温了,那是2013.4.17,我们俩去阿里巴巴中华广场集合,然后和大部队去了花都的芙蓉山庄。一路上在玩那个吃鸡的游戏,不知道圈里有没有和我们一期的,还记得我们大家吃遍了鸡毛,鸡屎和鸡的盲肠吗?到达那边的酒店后我和Jillian睡同一间房,这时候我的保护欲那是杠杠的,jillian大美女和我同居呀,我那个急冻,于是枕头发霉,电视机的轰鸣,热水器没有出热水的诸多状况都一一攻破了,但是我们忘记最重要的一点了,忘记开了窗户没有开纱窗,所以在启程学院的第一个晚上我俩被一大班饿晕了的蚊子袭击了,导致第二天早上我俩很早就起来了,一夜无眠,大包小包的!
那时候挺佩服我俩大清早的去欣赏外面的山清水秀的景色,然而第一天的培训在下午的时候出现了小小意外,Jillian不知道什么原因晕倒了,把我吓得,我赶紧向那时候的讲师求助,把她抬回了我们的房间,一路上老被旁边管后勤的大姐追问是什么原因晕倒的,我只好胡乱编了个靠谱的理由,大姨妈造访。后来听说那讲师(未婚)知道了还挺纳闷问那后勤大姐,有没有这么恐怖!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笑,我那时候也忘记我们头一晚上根本没有怎么睡觉,估计是有点影响的吧。就那天晚上和jillian的话匣子才打开,我们聊了很多,冥冥中似乎觉得本是一类人,可能是在表现方式上有点不同吧,像jillian这种外冷内热的确实要等到了解了才知道,结束俩天俩夜的培训后,我们不仅长了知识,也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情,很多人都说同事之间根本没有什么真挚的感情,我只能说,可能和你那一路的还没有出现吧,这是我们那期启程学院六组的合照,我很想念大家,那时候有活力的自己和jillian。图片转自jillian微博

图片:7c393c75jw1e3v2cj6goij20hs0dc0u1.jpg



4月后我开始热衷在外贸圈里面吸收营养,也报了不少培训的旺群,这里很感谢阿里巴巴导师-家居行业的胖子哥,一路上对我的关照是从我的第一篇帖子开始的,看了很多帖子我觉得我们的网站,旺铺啊,信息各方面都需要改善,于是就和jillian琢磨换图片什么的,jillian很喜欢拍照,于是我们开始拍工厂图片,拍包装图片,然后jillian用PS来处理这些,虽然不是专业的,但是我们有用心去做这些事情,而这些做的,包括现在我有时候做的,也许带来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觉得与时俱进的趋势不会变,阿里巴巴平台的游戏规则,只有掌握彻底了,我们才有可能做得更好!然而这些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直接效益,我们俩的业绩一直比不上公司以前的同事。那时候或许已经是危险信号了吧,半年了,业绩强差人意的。过程怎么样谁能关注,直接关注的永远只是结果。
在后来的日子里面,最开心的事情是Jillian和自己有单子的时候,会觉得是对自己莫大的肯定,也感谢Jillian的信任,让我很荣幸和她的客户在私底下也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那时候觉得谁的单子不重要,重要的是客户被我们家拿下了,然后傻傻的样子。现在的我还敢这样想吗?

图片:IMG20130717014.jpg





6月19日,我们工厂正式搬迁了,其中发生了一件让我很不愉快的事情,事情的缘由我也大概清楚了,无非是利益关系在起冲突,后来每次我想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就安慰自己,这个很正常,但是这没有影响我们想做好外贸的决心,美工来后,我和jillian就把自己的思路转给美工,我们想要的图片效果是什么样的,那段时光,和jillian在旺群里面学到的东西真的蛮多的,这里很感谢阿里圈内的另外一个前辈-佳佳姐,我们参加了信息提升的培训班,真的收获满满,也一直要求自己去努力做,我们相信付出是会得到回报的。
自从按阿里巴巴的思路往下走后,发现图片好看了,但是询盘没有想象中快速增长,换图片,翻译细节,以及后来分工后的一些工作多多少少会影响平常跟进客户的频率,在这点上,我承认自己真的松懈了,也许是这样,所以单子少得可怜,所以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值,所以我和Jillian的处境如履薄冰。我们都明白,沈哥给的时间其实也很长了,只是我俩做得可能就是别不上人家,那也是我们自身能力的问题。
然而接下来的俩个月,沈哥又报了商圈的一些活动让我们去参加,每次的活动我们都能感受到那浓浓的期盼,而我们真的都有按照学习到的东西慢慢去做,可能就真的是哪里有问题,后来该面对的永远还是要面对的。后来出现的业绩PK榜不过是让我们正视到了我们给公司创造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每个月那寥寥无几的数字,看了自己都觉得寒碜,但是真的要放弃吗?辛辛苦苦发布的产品优化的产品,每一个都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也纠结了很久很久,和jillian也互相打气了,只是我没有想到,传说中的PK机制是这样的,默认淘汰!
具体的淘汰方式我也不过多阐述了,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唯一的感觉是:我不会认输的,即使Jillian离开公司了,我找不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也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哪怕孤军奋战!有jillian陪伴的日子,自己可能都没有好好珍惜,现在离开了,感觉很遗憾,但是友谊却没有改变,我会越来越好,jillian你也是,感谢你的陪伴,我很高兴我的世界有你的出现更加光彩耀人!
jillian超级爱狗狗的哦!爱护流浪狗狗的你永远那么美丽,心灵美的人会有好的归宿,祝福你!

图片:QQ图片20131121155934.jpg

1条评分, 铜币 +100
  • 菁菁嘉木
    铜币 +100
    优秀文章,支持
    2013-11-22 13:33
喜欢20 评分1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cn111060889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11060889
  • 粉丝180
  • 发帖数516
  • 铜币3352枚
  • 威望5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沙发#
发布于:2013-11-21 16:06
先抢个沙发来支持小猫
家居园艺、珠宝饰品、礼品工艺、运动娱乐四大行业运营!外贸、行业、成交、困惑。。。。想分享的、想吐槽的,论坛欢迎你!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板凳#
发布于:2013-11-21 16:14
cn111060889:先抢个沙发来支持小猫回到原帖
泪奔,谢谢版主捧场!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yzjiumao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yzjiumao
  • 粉丝4
  • 发帖数55
  • 铜币107枚
  • 威望0点
地板#
发布于:2013-11-21 16:19
优秀文章,支持
回复(1) 喜欢(0)     评分
u2art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u2art
  • 粉丝6
  • 发帖数108
  • 铜币127枚
  • 威望0点
地下室#
发布于:2013-11-21 16:26
支持一下,继续加油。。。。
回复(1) 喜欢(0)     评分
shenshengwood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shenshengwood
  • 粉丝1
  • 发帖数60
  • 铜币6枚
  • 威望0点
下水道#
发布于:2013-11-21 16:55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220289482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220289482
  • 粉丝846
  • 发帖数3652
  • 铜币5265枚
  • 威望26点
  • 外贸达人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3-11-21 17:07
精彩的日子
欢迎加微信 silenceliao
回复(1) 喜欢(0)     评分
Grace冯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Grace冯
  • 粉丝500
  • 发帖数697
  • 铜币2483枚
  • 威望5点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地核#
发布于:2013-11-21 17:51
写的很真诚,老板有老板的立场,员工有员工的考试。
都是双方打磨的,所有的公司都是围城,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加油,波斯猫~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地心#
发布于:2013-11-21 20:12
yzjiumao:优秀文章,支持回到原帖
谢谢亲~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9重天#
发布于:2013-11-21 20:12
u2art:支持一下,继续加油。。。。回到原帖
恩恩,会努力的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10楼#
发布于:2013-11-21 20:13
给点我数数呗,亲爱的!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11楼#
发布于:2013-11-21 20:13
cn220289482:精彩的日子回到原帖
呵呵,回不去也无法重来!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12楼#
发布于:2013-11-21 20:14
Grace冯:写的很真诚,老板有老板的立场,员工有员工的考试。
都是双方打磨的,所有的公司都是围城,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加油,波斯猫~
回到原帖
姐,只能说谁没有年少轻狂过!嘿嘿...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3323262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003323262
  • 粉丝41
  • 发帖数151
  • 铜币271枚
  • 威望1点
13楼#
发布于:2013-11-21 21:29
许久之后再次回来外贸圈看,   不知怎么的,看到你写的贴,会突然想起 彼时的我,深夜加班的身影.   想想现在,真的是松懈很多了.     好好加油,努力就会有收获!Fighting!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14楼#
发布于:2013-11-22 08:55
cn1003323262:许久之后再次回来外贸圈看,   不知怎么的,看到你写的贴,会突然想起 彼时的我,深夜加班的身影.   想想现在,真的是松懈很多了.     好好加油,努力就会有收获!Fighting!回到原帖
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相信,不能松懈哦,松懈会让你前进的步伐受阻!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0213083
  • 用户名cn1510213083
  • 粉丝68
  • 发帖数311
  • 铜币196枚
  • 威望3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5楼#
发布于:2013-11-22 12:00
写得很真挚,很感人哦,我只想说友谊天长地久,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加油吧
回复(1) 喜欢(0)     评分
菁菁嘉木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菁菁嘉木
  • 粉丝267
  • 发帖数1205
  • 铜币657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16楼#
发布于:2013-11-22 13:18
让我想起了我第一份外贸工作中的其他两个小伙伴,虽然现在做的事情不同,但还是很好的朋友。另另,有一个词叫厚积薄发,加油~
行业运营专员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17楼#
发布于:2013-11-22 13:58
cn1510213083:写得很真挚,很感人哦,我只想说友谊天长地久,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加油吧回到原帖
谢谢,那是很郁闷的感觉,少了很多欢乐,多了很多无奈!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676713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001676713
  • 粉丝336
  • 发帖数1181
  • 铜币2652枚
  • 威望11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18楼#
发布于:2013-11-22 14:03
菁菁嘉木:让我想起了我第一份外贸工作中的其他两个小伙伴,虽然现在做的事情不同,但还是很好的朋友。另另,有一个词叫厚积薄发,加油~回到原帖
姐,我懂了,我会好好的,有你们我很高兴!
广州美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品质宠物服装,箱包,项圈...有自主品牌petbaby和feipet,期待共同合作!企业QQ:235548715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289482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220289482
  • 粉丝846
  • 发帖数3652
  • 铜币5265枚
  • 威望26点
  • 外贸达人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行业达人
  • 行业专家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9楼#
发布于:2013-11-22 15:09
cn1001676713:呵呵,回不去也无法重来!回到原帖
那就闭上眼睛 狠狠的往前走
欢迎加微信 silenceliao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